934万人的第一张机票

郑淯心2020-12-05 09:1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疫情中旅游业无疑是受到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而去哪儿在今年却收获了934万个购买人生第一张机票的新用户,数量创近五年新高。

12月3日,去哪儿CEO陈刚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旅游消费市场今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游客出游前会精挑细选、货比三家,更加追求品质和性价比,这也将成为未来一至两年行业的行业新常态。

去哪儿近期公布的数据画出了黄展飞这样的“首飞人”的轮廓: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占比46%,95后群体占比40%;他们愿意飞更小众的航线:从内蒙古阿尔山市到四川的马尔康市,从青海的祁连到山东的长岛。

另外,在这934万用户中,有近3成在2020年内至少购买了两次机票。去哪儿的数据显示,飞行距离最远的一张机票是从喀什经停乌鲁木齐到广州,最低支付价格为438元,是全价经济舱的1折。

小镇青年的首飞

你和远方之间,可能只差着一张打折机票。

广东青年黄展飞手拿2000多元,完成了人生第一趟飞行,他从揭阳飞到海口,从海南飞到南宁,又从揭阳飞到南京,成都飞到珠海,两段旅程、四趟飞行、28天行程,总花费不到7000元。看世界是他的初衷,打折机票为他保驾护航。

黄展飞1998年出生在广东兴宁,一座粤东边陲小城。“兴宁很小,常住人口只有110多万,三个北京天通苑就要比我们那人多”。这是一个交通非常不便利的小县城,没有高铁,没有民用机场。离他最近的国际机场是揭阳机场,打车去要花370多块钱,而且航线也不多。

这些不便利总是削弱黄展飞出行的热情,不过一张张打折机票点燃了他。黄展飞坐火车转大巴到揭阳机场,坐飞机去了海南,然后去广西总共玩了16天。7月,他又从家出发去南京、西安、再到成都,然后进川西,和朋友驾车去巴郎山垭口拍星河。这两段旅程一共28天,总花费也不到7000块。

一路看风景,一路精打细算:为了让机票价值最大化,黄展飞每次都规划一条环线、尽量不走回头路。去哪儿网,携程、飞猪、同程都比价过,APP里所有工具他都用过,历史价格、多目的地比价、低价订阅……

来自山东烟台的陈笑今年11月坐着火车到北京复查身体,去程5个小时的高铁,票价350元,等到回程时她一查发现,坐飞机总价才300元,从起飞到降落,只花一个小时。第一次坐飞机,她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反而觉得“机场比高铁站还拥挤,没有电视剧里成功人士拉着小皮箱赶飞机的高大上场景,大家好像都是普通平民百姓”。

陈笑、黄展飞是今年机票新用户们的缩影,疫情之下,旅游业遭受重创,机票价格降低,大量从没坐过飞机的人,开始人生中第一段飞行。

这些用户大多数是小镇青年,陈刚介绍,去哪儿2020年的交易用户数量同比2019年增长数千万,新增用户当中,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占比达到46%,95后群体占比高达40%。

这些新用户购买的航线也较为小众,从内蒙古阿尔山市到四川的马尔康市,从青海的祁连到山东的长岛,这些用户覆盖了国内1827个县级城市,这当中还包括甘肃通渭、贵州威宁、云南镇雄等多个偏远地区。

进击的特色酒店

飞机出行带来的小众游,也给一些酒店带来新机会。

70后客栈老板七哥,是四川省小金县四姑娘山镇本地人,他的客栈开在四姑娘山脚下,已经经营了十年,今年9月28日才开门迎客,今年大半年他都没有收入。

疫情只是一方面的原因,七哥今年还把自己的酒店重新装修了一遍。根据携程客服的建议,他改变了房型,把两间房合并做成一间亲子房,把标间改成了一部分大床房,同时,除客房外,还装修出餐厅、酒吧、茶室,酒吧餐厅等功能区,白天对外开放,很多游客喜欢坐下来,对着四姑娘山的皑皑白雪喝咖啡。在客栈顶楼,七哥用一片大镜子装修出“天空之镜”,倒映出山峰景色,并把床搬到镜子上供旅客拍照。

七哥说,四姑娘山的游客中95后、00后年轻人占比很大,现在95后都喜欢网红感,不再是房间干净能住就好,他们希望酒店也是旅途的一个部分,而不是仅满足住宿需求。

改造之后,七哥的客栈平均入住率80%左右,比去年还要高。

陈刚介绍,旅游业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的进程相对较慢。以酒店市场为例,绝大多数的酒店是中小型的单体酒店,尤其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很多酒店的老板可能就是一对夫妻,员工是亲戚,对于这些酒店来说,产品服务参差不齐。但这其中,有一批基础不错且业主有意愿的酒店,他们想通过品质服务的提升酒店运营的效率。

陈刚举例称,同一个小圈的民宿,有猫没猫的酒店入住率都差别很大。他对酒店建议,如果能在低价上加一些增值服务和卖点,会比周边酒店的竞争力大。

从携程的财报也可以看出酒店业的回暖。携程集团财务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携程集团的净营业收入为55亿元人民币(8.05亿美元),环比增长73%,其中,住宿预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人民币(3.65亿美元),环比增长98%。在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红利加持下,今年三季度短途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约20%;十一期间,携程住宿预订整体GMV同比增长10%以上,本地酒店GMV同比增长50%以上。今年三季度,同程艺龙酒店总间夜量增长超15%,其中低线城市增长30%。

消费市场的变化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今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陈刚表示,1月底疫情爆发,旅游出行需求降至冰点,席卷而来的退票压力更是让旅游平台承担了巨大的服务压力。

二季度以来,伴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平稳,去哪儿的核心业务开始增长。陈刚表示,6月整个平台就已经实现当月盈亏平衡;8月,国内机票预订量疫后首次出现正增长;9月,国内酒店预订量反超去年同期。

进入10月份,游客被压抑了大半年的出游需求终于得到释放,旅游业也迎来了疫情以来最大一波出游潮。去哪儿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全国15个省、直辖市旅游产品预订量超去年。

对于2020年的旅游业来说,“高性价比”成为关键词。去哪儿数据显示,2020年机票价格创五年来新低,较去年下降17%。

在陈刚看来,疫情之下,今年除了出游成本下降,用户的旅游消费习惯也在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平台机票业务的恢复速度超过火车票,高星酒店的满房率超过低星,高品质民宿、小众目的地等品质旅游产品全年热度高涨。游客在追求低价的同时,对个性化、品质化和安全性也有了新的要求。

与此同时,现在游客的主力是年轻人,他们是天然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爱社交爱分享、爱扎堆、抱团,消费之前一定比价,对现在的年轻人而言,旅行不仅仅考虑性价比还有出片率。

用户已经对行业提出新要求,就是既要低价又要品质。这也给OTA平台和商家提供了升级窗口期,从业者必须在两年内完成从同质低价供应链向品质供应链的升级。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认为,影响旅客出行的主要因素有两个:宏观经济形势和运力投放。经历了2020年疫情,对于疫情的控制成为重要的变量之一。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对于民航国内市场是利好的。运力方面,宽体机回国、秋冬换季班次国内航班增加20万班,2021年预计国内航班量对比2019年还将增加15%,可供座位数增长超过20%。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探亲和旅游的需求反弹。90后、95后年轻旅客持续增多,学生旅客将同比2020年大幅增长。老人和儿童的出行占比增加,甚至会实现报复性增长。”兰翔说。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预测,2021年国内民航旅客量将达到6.29亿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10%,同比2020年或超50%。“疫情让大众看到了更多的低价,也打破了产品原有的定价体系。2021年低价还将继续,消费者仍能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旅游将进入‘低成本、高性价比’时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