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和小米入局 国内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申请获央行受理

万敏2020-12-05 1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12月4日,央行网站发布公告信息,称已受理朴道征信有限公司(筹)(下文简称“朴道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

目前,国内持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征信机构仅有一家,即2018年挂牌成立的百行征信,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朴道征信在完成相关申请流程后,有望拿到第二张个人征信业务牌照。

据公示信息,朴道征信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100%控股的子公司,而它自己的控股子公司也横跨金融与数据行业,如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等。

图片1

12月4日,在央行营管部主办的“北京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情况通报会暨平台合作签约仪式”上,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表示,“金控集团正与商业银行合作建设金融数据操作间,利用多方安全计算、数据可用不可见等新技术,探索银行机构数据与公共数据加密情况下联合建模、联合授信的新方式。在该领域,相信北京将会走在全国前列。”

朴道征信的公示信息中,其拟任职董监高人员名单包括,董事长:赵以邗;董事:王磊、程建波、曹子玮、赵立威;监事:许凌、徐河军、刘黎、周泽宇。

据公开信息,程建波是京东数科”副总裁、风险管理中心总经理,长期分管京东数科的C端消费金融大数据、风控方面的技术工作。曹子玮是小米金融战略副总裁。

2019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曾表示,目前我们的征信体系是“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9.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还有2600多万户的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

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则是我国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由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发起组建。去年9月,百行征信方面曾对外表示,在数据库建设上,已与1071家机构达成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意向,其中402家机构完成了接入服务协议签署,200多家机构正在进行数据接入联调测试,165家机构已实现信息共享。已成功接入银联、电信和高法等补充数据源信息。个人征信生产系统已采集借款人数逾7140万,信贷账户数逾1.12亿个。

2015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已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但最终仅有新筹建的百行征信获得了个人征信牌照。

时隔近6年,个人征信牌照出现新的动向,或与近期监管高层强调金融数据需要合理融合、合规运营有关。

在人行征信系统与百行征信外,实际上有为数不少的第三方大数据公司,也在对外输送个人征信产品,各家大数据公司、数据需求平台机构各自为战,碎片化对接,造成了数据滥用和数据交易的灰色地带。

2020年8月,央行行长易纲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基础数据中心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指出,要建设符合大数据发展方向的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依法保障数据安全,打造权威的金融数据聚集枢纽和领先的数据信息服务平台,为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信息服务。10月,在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时,易纲也谈到了金融数据的保护问题,“要建立清晰的法律框架,要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该透明的就一定要透明,比如说公众信息、政府信息一定要透明,增加透明度,该保护的一定要保护,比如说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企业的经营行为,该保护就要保护。”

10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正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9月,央行发布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中亦提出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从消费者金融信息安全权角度进一步强化了信息知情权和信息自主选择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