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执政二十年的俄罗斯经济

陆南泉2020-12-07 03:55

(图片来源:ic photo)

陆南泉/文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普京成为代总统。2000年3月26日,普京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5月7日正式就任。到2020年这20年期间,除了2008年至2011年任总理外,普京一直任总统。实际上,这20年,普京一直主政俄罗斯。

这20年间,俄罗斯经济有发展,有改革,也有停滞不前,始终未能真正实现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试对这20年的俄罗斯经济发展状况及原因作一简要分析。

普京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

叶利钦这8年期间的经济转型,从制度建设来看,取得了一定进展,形成了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但从经济发展来看,改革是不成功的。这个时期的经济转型,不仅没有达到振兴经济的目标,还出现了严重的转型危机。俄罗斯学者博戈莫洛夫曾评价在叶利钦时期的转型,“在政治方面,这个时代推动了我们前进,但是,在经济方面,我们走的是一条通向灾难的道路”。(《俄罗斯的过渡年代》,[俄]O·T·博戈莫洛夫著,张驶译,辽宁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113—114页)

1992年—1999年的8年中,俄罗斯经济除了1997年和1999年分别增长0.9%和5.4%外,其他6年都是负增长。经济转型以来,俄GDP累计下降40%。所以,普京在2000年就任俄罗斯总统时,俄罗斯正处于数百年来最困难的一个历史时期,大概是俄罗斯近200-300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第二流国家,甚至是三流国家的危险。

普京面临的形势是十分复杂的,其中经济问题尤为突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普京提出了富民强国的竞选纲领,大声疾唤:战胜贫困,改善民众生活,要洗刷掉国家贫穷的耻辱,还国家以经济尊严。为了实现在竞选总统时提出的富民强国的经济纲领,普京一方面坚持叶利钦时期转型的大方向,即政治民主化和经济市场化,另一方面,针对叶利钦时期转型中存在的问题,对政治、经济转型的具体政策等方面提出新思路与新方针,把转型的重点由过去主要摧毁旧制度转向主要建设新制度。

普京上台执政时,需要在一系列重大政策方面作出选择,进行调整,因为“他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或者像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传记与政论作家罗伊·麦德维杰夫说的:“弗拉基米尔·普京是在国家处于非常条件下上台执政的。俄罗斯经济衰弱,国家政治上软弱无力,而且出现联邦解体的危险,这一切汇合成一个危险——似乎很少有什么东西能够使国家复兴,国民已经厌倦了20世纪的诸多尝试。这种情况下普京总统和他的班子就负有特殊责任。”(《普京时代》,[俄]罗伊·麦德维杰夫著,王桂香等译,世界出版社2001年版,第14页)

对此,普京说:“应保证在比较短的历史时期里消除持续已久的危机,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快速和稳定发展创造条件。我想强调,必须尽快快速发展,因为俄罗斯已经没有时间晃来晃去。”“达到应有的增长速度,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这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普京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6—7页)

任前两届总统时期:经济快速增长

2000—2007年是普京任前两届总统时期。这8年,是俄罗斯转型以来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8年间,俄罗斯GDP年均增长率为6.9%,增长速度超过了世界经济平均增长速度。普京在2007年提出的总统国情咨文中说,“目前俄罗斯不仅彻底度过了漫长的生产衰退期,而且还进入了世界十大经济体的行列。”

在普京第一任期的4年内,GDP累计增长近30%。由于经济摆脱了危机并出现连续增长,使俄罗斯过去丧失的经济潜力已弥补了40%。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1999年职工月均工资为64美元,养老金仅为 16美元,并且经常不能按时发给,而到2003年这两项指标分别增加到180美元和60美元;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居民从1999年占总人口的29.1%下降到2003年的22.5%;失业率从1999年的12.66%下降到2003年的8.4%;

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也有改善:在普京的第一任期内,偿还外债500多亿美元,并未引起财政紧张;连续几年出现预算盈余,2003年预算盈余占GDP的2.5%;通胀率得到控制;1998年金融危机后,几乎枯竭的外汇储备,到2003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为790亿美元,仅2003年一年就增加300亿美元,2004年外汇储备为1200亿美元。

在普京的第二任期,俄罗斯经济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2004年GDP增长率为7.2%;2005年为6.4%,人均GDP超过5300美元;2006年GDP增长6.9%,通胀率已降为个位数 (为9%),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失业率下降为7.4%;2007年GDP增长8.1%,工业增长6.3%,农业增长3.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1%。

政府外债也大量减少。在2005年偿还了巴黎俱乐部150亿美元之后,2006年偿还外债337亿美元,外债余额占GDP的5%。

普京前两任期的8年间,俄罗斯经济不断回升,出现了较快的发展态势,是多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

从普京治国的主导思想来看,他在2000年5月就任俄罗斯第一任总统时,面对国内极其严峻的经济形势,就一再强调今后国家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在2000年3月的一次讲话中指出“稳定经济,这是国家最主要的头等任务”。在2002年向俄罗斯联邦会提交的总统国情咨文中,针对前两年俄罗斯经济出现了好转形势,普京强调:“俄罗斯如今需要雄心勃勃的目标和更高的增长速度。”在2003年的总统国情咨文中普京提出,要在10年内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2004年的国情咨文中又提出,要在2010年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

从经济体制转型的主要思路来看,普京强调,应着力解决的问题是使俄罗斯成为强大的国家。为此,主要途经是:一方面保证俄罗斯继续推行市场经济的改革;另一方面,调整经济体制转型政策,并实施一些新的改革措施。

这8年间,以下经济转型与体制改革政策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1)加强国家对经济的调控。这是针对叶利钦时期采取国家最大限度地离开市场经济政策提出来的。普京指出:“俄罗斯必须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建立完整的国家调控体系。这并不是说要重新实行指令性计划和管理体系,让无所不包的国家从上至下为每个企业制定出工作细则,而是让俄罗斯国家成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力量的有效协调员,使它们的利益保持平衡,确立社会发展最佳目标和合理参数,为达到这一目的创造条件和建立各种机制。”他还强调:“在确定国家调控体系的规模和机制时,我们应遵循这一个原则:‘需要国家调控的地方,就要有国家调控;需要自由的地方,就要有自由’。”

(2)在经济转型的方法上,“只能采用渐进的、逐步的和审慎的方法实施”,切忌90年代机械搬用西方经验的错误做法,强调俄罗斯必须寻觅符合本国国情的改革之路。

(3)重视社会政策。针对俄罗斯国内出现的十分普遍的贫困现象,普京提出,俄罗斯政府应制定新的收入政策,目的是在增加居民实际收入的基础上确保居民的富裕程度稳步提高。

(4)反对重新国有化。

(5)要有经济发展战略。过去没有切实可行的长期的经济发展战略,对此,普京强调,为了使俄罗斯有信心走出危机,走向振兴之路,增强国内凝聚力,需要制定15—20年的经济发展战略。

(6)积极推进农业制度的改革,推行现代化的农业政策。在普京的积极推动下,2001年10月通过了《俄罗斯联邦新土地法典》,使土地进入市场流通。普京在发展农业政策上也作出了重大调整,决定搞大农业,即发展大型的农业综合体。

(7)改革与完善宏观体制。在税制方面,2000年普京执政后,税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在减轻税负的同时又不能减少国家财政收入;简化税制、减少税种的同时又要扩大税基、强化税收征管,以提高税收征缴率;税制改革与预算体制改革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主要措施是:降低企业利润税税率;自然人所得税由原来的累进税率改为13%的统一税率。在银行体制方面,普京执政后,实际上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整治工作,主要的措施是对银行进行清理,属于救助无望不能继续运转的清盘退出,有250家银行的经营许可证被吊销;二是完善银行体制,解决小银行数量过多、资本金严重不足、金融秩序混乱、银行参与投机和洗钱、国有商业银行在金融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与银行信誉差等问题。

从改善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来看,普京强调要使俄罗斯经济积极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由于对外经济关系的改善,俄罗斯对外贸易额大幅度增加,从2000年的1499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5779亿美元,同期出口从1055亿美元增加到3544亿美元。

此外,为了排除在叶利钦时期形成的寡头对社会经济的干扰,2000年7月28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召集了30多位寡头开会,约法三章:守法经营、依法纳税与不得涉足政治。

但必须看到的是,这一时期的经济增长,与能源等原材料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也有很大关系。“9·11”事件后,国际市场原油等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扬,对俄罗斯经济起了很大作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从1999年每桶15.9美元上涨到2007年64.28美元,2008年油价虽出现过暴涨暴跌,但年均价仍高达每桶90.68美元。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对俄罗斯GDP增长有很高的贡献率。例如,2000年俄罗斯出口石油1.45亿吨,比上年增长7.1%,但石油出口收入却比上年增长78.8%,为253.3亿美元。普京执政8年,油气出口带来的收入达万亿美元。这也反映了俄罗斯过度依赖能源的经济结构特点与其经济所存在的脆弱性。

另外,这里还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时期俄罗斯经济的高速增长,是在叶利钦时期经济大幅度萎缩基础上的增长,是恢复性的增长。

2008年到2020年:经济发展跌宕起伏

2008年3月2日,俄罗斯举行总统大选。5月7日,梅德韦杰夫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总统,5月8日,国家杜马以高票通过对普京的总理任命,“梅普组合”形成。当了4年总理的普京于2012年重返克林姆林宫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任总理。2018年普京又连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继续当总理。这些年,俄罗斯经历了“梅普”、“普梅”交替的组合时期。

这一期间,俄罗斯经济发展曲曲折折,增长速度变慢,中间甚至还出现过负增长。这种衰退态势,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

从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来讲,2008年梅德韦杰夫一上台后,就遇到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这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2009年俄罗斯出现自2000年以来首次经济负增长,而且是大滑坡,GDP同比下降7.9%。之后几年,增长率也较低。这一时期,全球经济仍是萎缩不振,这对已融入世界经济很深的俄罗斯来说,产生了明显的消极影响,如2009年俄罗斯对外贸易额比上年下降了37%。而由于2014年发生乌克兰克里米亚问题,俄罗斯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该年GDP增长只有0.7%,2015年增长是负值。

2009--2018年,俄罗斯GDP年均增长仅为0.9%,大大低于世界经济3.2%的年均增长率。俄罗斯经济总量从2013年峰值时的2.29万亿美元,缩水至2019年的1.69万亿美元,在全球经济中占比为2.0%,排名已从第6位降至第11位。

除了外部影响,我们在分析这一时期俄罗斯经济出现衰退、低增长乃至负增长的原因时,也应该看到俄罗斯经济自身的结构性问题。

如何保证俄罗斯经济稳定可持续的增长,提高经济效益和质量,不论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都一再强调,必须解决俄罗斯经济从当前的资源型向创新型转变。普京在其离任第二届总统前的2008年2月8日提出的《关于俄罗斯到2020年的发展战略》中明确指出:经济实行创新型发展,这是俄罗斯“唯一的选择”,“创新发展的速度必须从根本上超过我们今天所有的速度”;增加人力资本投入,“要过渡到创新发展道路上去,首先就要大规模地对人的资本进行投资”;积极发展高新技术,因为这是“知识经济”的领航员;调整经济结构,尽管最近几年俄罗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经济并未摆脱惯性地依赖于能源原料的发展版本,这种状况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俄罗斯不断依赖于商品和技术的进口,充当世界经济原料附庸国的角色。

实现上述转变十分必要,但发展进程缓慢。俄罗斯在在相当时期内,摆脱不了对能源等原材料产品的依赖。普京执政20年来,并没有解决经济从资源型向创新型转变这一问题。1999年俄油气出口所占出口总额为39.7%,2018年“资源型产品”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83%。

另外还存在影响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些基础性条件,如制造业与加工工业严重衰退。在苏联解体前的1990年,在整个工业中,能源与原材料工业占33.5%,制造业66.5%,而到2014年,这两者比例倒过来了,前者占67.2%,后者降至32.8%。当今,俄罗斯工业部门的绝大部分产品依赖进口,这就是为什么2020年11月5日,俄总理米舒斯京签署《2035年前机床工具工业发展战略》的政府令,要求机床工具工业产品到2035年比2019年要增加2.4倍。由于加工工业的落后,俄一方面大量出口粮食,而同时又大量进口食品与食品原料。此外,还存在中小企业发展缓慢,未能改变落后、低效的经济增长方式,基础设施落后和设备陈旧问题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大量投资,而缺少资金也是俄罗斯当前面临的一大经济难题。

经济发展前景

2020年1月,梅德韦杰夫辞职,由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出任总理,结束了“梅普”、“普梅”交替的组合时期。

进入2020年,在经济情况还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又面临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夹击。1-9月GDP下降3.6%,工业生产下降2.9%,固定资产投资下降6.6%,运输业下降5.9%,零售商品销售额下降4.8%,居民劳务支出下降18.7%,失业人数由1月的348.2万人增加到9月的477.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7%,失业率为6.3%,对外贸易额下降了18.2%,其中出口下降了24.4%,进口下降了7.9%,通胀率为3%。

面对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冲击,俄罗斯采取的主要政策是,一方面实行积极的防疫措施,控制疫情的发展;另一方面实行宽松的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俄财政部总共预留了1.4万亿卢布用于扶持救助受疫情影响的俄企,俄罗斯目前确定用于支持经济应对危机的资金总额已超过俄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首先扶持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行业,另外,确定把中小企业作为扶持的重点,采取的措施有:将中小企业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率由30%降至15%,暂缓6个月征收中小企业应交税收,向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

从长远的经济发展政策来看,俄罗斯将继续实行进口替代政策,加强制造业的发展,采取不断降息与下调基准利率等多种措施,刺激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对大型基础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考虑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经济发展目标方面,俄罗斯不得不作出调整。2020年7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关于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发展目标》的法令。这个总统令为俄罗斯未来十年发展提出以下5个方面的目标:一是保持人口数量,维护人民健康和福祉,应在增加人口数量、提高公民身体素质与延长寿命等方面作出努力。二是保障公民实现自我价值,获得施展才能的机会。目的是在提高人力资本的质量,通过建立高效的教育体制,使俄科研水平跻身世界十大领先国家。三是为人民提供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这主要是通过增加住房等基础建设的投资来实现,通过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增长。四是提高经济效率,明确提出今后十年,俄要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同时,保证实现具体的目标有:GDP增速要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居民收入和养老金增速不低于通胀率;到2030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不低于70%,非能源和非原料产品出口实际增长不低于70%;中小企业就业人数增至2500万人。五是发展数字经济,使经济和社会领域主要行业实现数字化。

这次普京签署的7月总统令,没有像2018年5月17日,在宣誓就职第七届总统后几小时后签署的《关于俄罗斯到2024年前的国家战略发展任务和目标》总统令那样,要求在2024年前俄罗斯要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十分明显,这个目标基本不可能达成。

据俄央行预测,2020年俄罗斯全年经济会下降4%~6%,俄经济发展部的预测为5%,2021-2013年分别增长3.3%,3.4%与3.0%。笔者认为,对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的预测较为困难,不论是疫情的还是油价的发展趋势,都很难把握。就疫情来讲,俄罗斯远没有完全控制,即使俄罗斯疫情稳定下来,如全球特别是一些主要国家疫情得不到控制,俄罗斯经济同样会受到影响。至于油价,由于国际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内不仅继续存在,并且要比预期还大,因此,油价不可能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我们在前面谈到的俄罗斯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大多属于临时性的应急措施,并不能解决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条件。阻遏俄罗斯经济发展的自身结构性因素,短期内难以改变。另外,从今后中短期来看,不利于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国际因素并没有减少,俄与西方,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短期内难以改善,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还将继续住下去,这极大地影响外资的引进。从世界经济状况来看,仍是复苏乏力,不容乐观。这几年来,国际经济政策日趋政治化,突出表现为贸易保护主义、竞争性的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在发展。

总之,俄罗斯经济进入了结构性衰退期,这期间经济处于低速增长,各个年份会有不同,一些年份增长可能稍高些,但也不排除个别年份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应该说,当今与今后一个时期,俄罗斯经济形势是严峻的,不存在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基础性条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