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苏联战斗机串起的欧洲往事

陈祥2020-12-07 15:56

(MIG 29    图片来源:IC photo)

【消失的二十世纪】

陈祥/文

军刊描述一件主战装备时往往给出一串枯燥数据,但冰冷机械之上常常有被人忽略的传奇故事,故事总是牵涉到多个国家和多个民族。这武器可以小至一个火箭筒,大至一架战斗机,甚至更大。

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奥利弗·诺思,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因“伊朗门”事件而名噪一时。时值中美洲受到苏联和古巴染指,诺思做报告时总放一套幻灯片让演讲更生动。幻灯片上是一具中国大陆制造的火箭筒,它最初被送给北越,在河内打上北越军的序列号和印记,随后被美军缴获,待1975年西贡易帜后又被北越军拾到,转送古巴。古巴先将它运到格林纳达的仓库里,后给了桑地诺分子,桑地诺分子将它支援给萨尔瓦多的左翼反政府武装,它被萨尔瓦多政府军缴获,送到美国人手里展示。

1999年,翱翔在巴尔干半岛上空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空军米格-29战斗机,以及围猎它们的北约战斗机群,也有着不逊色于诺思那具火箭筒的故事。

南联盟空军永远忘不了1999年3月24日这一天。时值科索沃战争之北约首日空袭,胸有成竹的北约试图仅靠空中战役就赢得战争。北约的确做到了,破了人类记录,首次以单纯的空中打击赢得一场战争。

南联盟的武器库里,只有16架苏制米格-29战斗机是不落后于时代的战机。它们属于第127战斗机中队,绰号“骑士”中队。1987年,南斯拉夫从苏联接收了这批二手货,成为第一个装备该机的东欧国家。

苏制装备的一大特色是使用寿命短,这批飞机在1996年到寿命,加上军费窘迫导致维护保养差,它们在大战前夕只有5架能投入作战。5架飞机全部出动迎敌,这是一场螳臂挡车性质的战斗。3架米格-29因故障返航,一架被北约的美制F-15、F-16战斗机团团围住,最终被一架荷兰空军的F-16击落,荷兰空军终于获得二战后首个战果。

3月26日,两架米格-29起飞,分别被荷兰空军的F-16和美国空军的F-15击落。南联盟的精英飞行员驾驶最精锐战机两次上天战斗,都陷入被围殴而无还手之力的状态,他们拒绝再次升空送死。5月4日,“骑士”中队的上级——第204战斗机团指挥官独自驾驶米格-29冲向北约机群,被美国空军F-16顺利击落。

从此,南联盟的米格-29不再上空应战。6月1日,南联盟空军司令、前米格-29飞行员卢比萨·维利科维奇中将,在视察萨姆-6防空导弹部队时死于空袭。

至此,米格-29一败涂地,除了北约在装备、训练上占压倒性优势,并且完全掌控战场态势,北约飞行员还得感谢来自东德的米格-29。1999年距离德国统一快有10年了,盘旋在巴尔干半岛上空的北约飞行员们,早已在历次演习中跟扮演假想敌的米格-29缠斗良久,摸熟了对方性能。

世事不时充满荒诞的巧合,南联盟昔日盟友东德的遗产帮助了今天的死敌,而那位死于美制“哈姆”反辐射导弹的空军司令,空军生涯起步于驾驶美制F-84、F-86战斗机。如果人死前一瞬间能闪电般回忆一幕幕往事,当“哈姆”导弹飞来之际,维利科维奇必将想起30多年前驾驶美国战斗机的青春岁月。那时候,他的假想敌是苏联战斗机,也可以包括东德空军的米格-17、米格-19,以及最先进的米格-21。

尽管南斯拉夫被视为红色阵营一员,但它跟苏联的关系紧张多年,它因此在1950年代得到大量美援,包括军事援助。仅仅看美国送来的坦克和战斗机数量,就大得惊人,远超过美国对一般盟友的援助数量。一旦苏联对南斯拉夫发起大规模入侵,东德在内的华约盟友们也将跟着出兵。

东德最后一个国庆节是1989年10月7日,东柏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建国40周年阅兵式,谁都想不到是最后一次阅兵。这个国家诞生于1949年,它的军队——国家人民军(缩写为NVA)组建于1956年。

17万人的NVA有4个军种:陆军、海军、空军、边防军。东德海军是纯防御型的,负责在波罗的海西侧巡逻、反潜、扫雷布雷、情报搜集、两栖登陆,实力很弱。讽刺的是,海军经历的两大危机却与西德无关:1962年6月,大量苏联商船在毫无通报的前提下经过东德海域,海军紧张派遣舰艇巡逻拦截;1986年,源于领海界线争议,海军与波兰海军在波美拉尼亚湾对峙,以波兰退让而告终。边防军则是最具东德特色的军种,为了一道1393公里长的边境隔离线而存在。

陆军是NVA的主体,平时分为第三和第五两个军区,对应负责国家南部和北部。每个军区拥有1个坦克师、2个摩托化步兵师、2个预备役摩托化步兵师,在战时组建成一个集团军。东德国土不大,预备役部队动员效果很高,足以在24到48小时内完成完全动员。然而,东德没有在一场大战中指挥这两个集团军的权限,指挥权归苏军驻德集群(德语缩写GSSD)。

全世界最庞大的军队——苏军,普遍缺编少员,GSSD是装备与训练最好、最齐装满员的单位,遂成全军明星单位。一旦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GSSD是进攻西方国家的第一梯队。下辖东德第3集团军的一个苏联方面军,进攻富尔达缺口;下辖东德第5集团军的苏联方面军,进攻北德平原。

这场战斗必将是前所未有的残酷,尤其是富尔达缺口方向。一旦红色装甲集群突破这个缺口,西德的金融中心、交通枢纽法兰克福,以及美军在欧洲的重要空运中心——莱茵-美茵空军基地,便暴露在华约大军的履带前。

不惜一切代价守住缺口,美国空军在1950年代有疯狂计划,派遣F-100“超级佩刀”战斗机投掷Mk7战术核弹。依照该机的航程,许多任务意味着有去无回。承担如此重任,NVA的两个集团军得以在华约体系中享受最好的装备、最严苛的训练、最优厚的待遇。唯有如此,它们才有资格跟苏联最精锐部队并肩作战。

东德空军是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的袖珍复制,服务于两个陆军集团军的一路向西攻势。空军还是最受国民欢迎的军种,在1989年有4万人,征召人员的比例是38%居最低,而陆军是60%,海军50%。不愁凑不齐人,空军将理科成绩和俄语水平作为招兵硬指标。

空军的主力,从新到旧依次是米格-29、米格-23、米格-21战斗机。按照规划,战斗机部队将拥有45架米格-29、135架米格-23、90架米格-21。实际上,米格-29只有24架,米格-23是46架,空缺用廉价的米格-21来填。米格-23不受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欢迎,苏联版本的可变后略翼性能差、保养复杂。

米格-29是苏联在1980年代服役的前线战斗机,航程很短,只能用于防守作战。苏-27战斗机和它形成高-低搭配,是当时苏联仅有的算得上现代化、可与北约一战的战斗机。东德空军在1980年代后期接收了24架,至两德统一时,这批飞机机龄很新、保养很好。

西德在1970年代开始换装美制F-4战斗机,本国、意大利、英国合作研制的“狂风”战斗轰炸机,两者性能压倒东德米格-29以下的战机,更不用提西方空军的训练水准一向高于苏联。因此,米格-29成为西德惟一看得上的东德主战武器。

旧时代的遗物能在联邦国防军中获得一席之地,殊为不易。空军的其他机型成为国家财政负担,它们或者被销毁,或者被半卖半送到国际市场上,毕竟苏式战机的版图依然很大。

当然,米格-29首先要完成兼容性改造,尤其是电子方面要跟北约系统兼容。德国在1993年6月完成改装,这批飞机在接下来的10年里扮演了历届北约联合训练中的假想敌角色。美制F-15、F-16、F/A-18,法国幻影2000,瑞典制造的JAS-39战斗机,在跟米格-29的对抗训练中积攒下宝贵经验。近距离狗斗性能优异,成为米格-19的最大优点,其装备的NWU-2M头盔瞄准具和R-73空对空导弹被公认为狗斗作弊器。

对抗训练中,北约是以俄罗斯的战斗机部队为假想敌,在科索沃战争中的轻松战绩只是一个意外收获。北约吃透了米格-29性能的优缺点,发展出纯熟的克敌制胜战术。在巴尔干半岛上空的北约战斗机飞行员,面对对方战斗机部队仅有的杀手锏时胸有定见,只需要正常发挥出对抗演习时的水准即可。此外,苏式空战严重依赖地面指挥,而北约早已夺取了电子战优势,上天的南联盟战机犹如无头苍蝇不知所措。

24架米格-29,在1996年失事坠毁1架。2003年,德国以每架1欧元的象征性价格,将全部22架送给波兰,留下1架进空军博物馆。波兰在1989年购买了12架米格-29,也正是在这一年,波兰完成了期盼多年的政治转型。转手的米格-29经过修理,只有14架继续服役,波兰直到2006年才得到第一批美制F-16战斗机。

借助米格-29,相关部队人员在两德统一后的去向也是最幸运的。德国首先设立一个临时性的接管军事机构——联邦国防军东部军事司令部,直属国防部。它负责接管NVA所有机构、人员、设施,并对NVA进行军事原则、条令条例、组织体制上的西德化改造。首先,一概撤销NVA中普遍存在的宣传部门、情报部门、各级军事法庭,他们是斯塔西监视军队的工具。将级军官一律在1990年10月3日前退休,校级军官的留用由西德方面新成立的一个军官选拔委员会说了算。

50到55岁的军人要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超过55岁者、体检不合格者一律退休。50岁以下的军官和士兵,不少人直接换上西德军服,薪水待遇与西德人无异,但还要经历两年试用期。1990年,5万人被吸收进入联邦军队,很快淘汰3万人,剩余的人签了一份自1991年起为期两年的合同。能留用者被昔日同僚看作幸运儿,他们自然包括了米格-29部队里的很多人。边防军官兵则站在米格-29部队的相反面,他们最受社会上下的歧视,因为背负着始于1960年的《开枪射击令》。

1999年3月23日至6月10日,东德米格-29部队成员们也退役得差不多了,当他们在电视、报纸、杂志上看见南联盟米格-29悲惨遭遇时,想必心底里波澜起伏。

(参考书籍:《最后一道命令》,(德)特奥多尔·霍夫曼/著,海南出版社,2001年7月;《受到攻击:美国的一个故事》,(美)奥利弗·诺思/著,世界知识出版社,199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