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波疫情高峰已经到来

近藤大介2020-12-07 16:54

(图片来源:IC Photo)

【东瀛视角】

近藤大介/文

日本人已经完全陷入无边的“和平假象”里面了。

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和地区而言,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恶魔”几乎快要成为过去式了,然而只有在日本,这个“恶魔”仍在肆虐。

11月18日,日本单日确诊病例首次突破2000人大关,达到2191人。随后在19日增至2388人,20日增至2426人,21日增至2594人,22日增至2167人……确诊病患人数以难以置信的速度迅猛增长。

日本的疫情于今年4月迎来第一波高峰,紧接着是8月的第二波,如今第三波疫情高峰已经到来,并且这次是比第一波和第二波要汹涌得多的“大高峰”。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不出几周时间,日本就会陷入与欧美一样的悲惨境地。

我在开篇指出“日本人陷入了和平假象”,实际上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日本政府。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以来,每个国家都疲于在“踩刹车”与“踏油门”之间保持平衡。

如果采取封城等“踩刹车”的手段,确实可以抑制病毒的扩散,然而代价就是经济停滞。相反,如果“踏油门”实施刺激消费的政策,经济虽然得以恢复,但会造成病毒的继续扩散。如何把握这两者之间的平衡,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手腕”。

国土面积狭小的岛国日本,在每天超过2千例确诊病例的情况下,但凡是有常识的领导人,理应“踩刹车”了。就在11月20日,东京都医师会的尾崎治夫会长召开紧急记者见面会,会上他以严肃的语气警示道:“目前的状态如果继续放任下去,医疗体系必将崩溃。因为冬季到来,除了新冠肺炎病毒之外,还有很多人患有在这个季节恶化的疾病。”

尽管日本已经陷入了如此危险的境地,菅义伟政府却在持续推进“GO TO TRAVEL(去旅行)”和“GO TO EAT(去吃美食)”两大促销活动。该政策可谓“将油门踩到底”,以制度的形式保证只要民众通过网络预约旅行团或餐厅,就能享受大幅的价格折扣,最多可以享受半价优惠,剩下的费用由政府买单。

“GO TO TRAVEL”活动从7月22日开始推行,最初只在东京以外的地区可以享受该政策,9月18日开始将东京也纳入政策范围。“GO TO EAT”自10月1日开始在全国各个城市依次推行,并且全然不顾东京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最严重的时期,自11月20日开始预约东京的11,800家店铺均可享受优惠折扣。

在新冠肺炎疫情尚不可控的日本推行这样的政策,无疑等同于拿着一把巨大的鼓风机把新冠病毒吹散到全国各地。这是连无知小儿都懂的道理,因此在网上也有民众将该活动暗讽为“GO TO TROUBLE(去找麻烦)”。

既然如此,为何政府不下令暂停呢?据菅义伟政府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一旦暂停这两大促销活动,首当其冲的一点就是,已经决定延期到明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可能会一延再延了。菅义伟首相在11月16日与访日的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举行会谈时,十分肯定地表示‘日本非常安全,明年举办奥运会和残运会,完全没有问题’,让巴赫主席放心。

第二点原因在于,暂停活动会导致经济再度衰退,对来年举行的总选举不利。身为执政党的自民党一旦败选,意味着菅义伟首相立时就得下台。”

与民众的健康相比把奥运会和选举摆在优先位置,这是彻头彻尾的本末倒置。

这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首都东京,行政一把手小池百合子都知事于11月19日召开了一次奇怪的记者招待会。小池都知事就像一位母亲力劝自己的孩子一样,对着展板解释道:

“东京都的各位民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做到‘五小(注:日语汉字的“小”有“小”和“少”两种含义)’非常重要。在聚餐的时候,请务必做到人数少、时间少、声音小、餐盘小(注:指分餐制)、勤戴口罩勤通风勤消毒(注:日语中的“小まめ”是“勤”的意思)。”

这种非医学的宣传,简直就是蛊惑人心的“妖术”。小池都知事将1400万东京市民置于疫情的危险之中不仅束手无策,反倒散布这种披着“科普”皮的言论。

小池都知事的上一任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对我愤怒地指出:“我曾经担任过厚生劳动大臣(即中国的国家卫健委主任),在任东京都知事期间,我为防控传染病做了细致充足的准备。然而即使是现在这种危机时刻,这些准备工作还完全被束之高阁。”

我所说的“日本陷入了和平假象”,另一层含义就是指日本民众。在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GO TO TRAVEL”和“GO TO EAT”这两大促销活动却效果显著,各大景点、酒店和餐馆人满为患。

我的朋友和身边的熟人都十分平常地聊起自己去了哪家餐馆吃饭,住了哪家酒店,目的就是单纯地想出门透透气、散散心,这就是“疫情长期化状态下的麻痹大意”。

昨天我在电视节目的休息室里,听到不少在电视台工作的干部们谈及自身的看法:“我不看咱们电视台天天报道‘新冠肺炎病毒很危险’之类的新闻,其实我自己根本没觉得有什么危险。因为日本跟欧美国家相比,确诊患者的致死率非常低。欧美国家流行的新冠肺炎病毒,可以说跟日本压根就不是同一种病。换句话说,就像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感冒,如果不走运染上了,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没必要小题大做。”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现在包括他们还有人不戴口罩仍若无其事地外出购物、乘坐电车。

11月21日,菅义伟首相终于宣布:“对两大促销活动采取部分限制措施。”请注意并没有说是“暂停”。11月25日小池都知事会见记者,但没说全面停止两大促销活动。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和民众究竟要何时才能觉醒,只怕到时已经悔之晚矣。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