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疫情速递 | 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上海6例确诊病例溯源结果公布,8日零点起中风险地区清零

王怡迪2020-12-07 17:27

上海近期6例确诊病例溯源结果:均为L型欧洲家系分支

12月7日下午,上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89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健委介绍,截至12月7日,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128日零时起,将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从128日零时起,上海市全部为低风险地区。上海市将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上海市疾控中心介绍,2020年11月20日至23日,浦东新区累计报告了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6例病例病毒基因型均为L型欧洲家系分支Ⅱ.1,基因型完全一致,均为当前境外流行株,提示感染来源为接触境外航空器环境或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国家和本市权威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导致病例1、4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于被病毒污染的境外飞机机舱环境或与境外机组人员的接触;导致病例2、3、5、6的感染来源应为与病例接触所致。

严防进口冷链食品

【核酸阳性进口冷链食品流入浙江慈溪,当地已采集样本2927份】据慈溪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5日,慈溪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省、宁波市防控办下发的信息,有在外省被检出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巴西进口冷冻去骨牛腩(注册号:SIF1811,生产批次号:27/07/2020 -31/07/2020)产品流入慈溪市。慈溪市立即启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将126.2kg库存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相关场所环境进行严格消毒,并对涉事食品及外包装、环境、相关接触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截止126日,已采集样本2927份,其中:食品及外包装标本、环境标本667份,相关接触人员标本2260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河南中牟县一批冷冻鸡翅新冠检测阳性:原产地为俄罗斯】据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12月7日消息,12月5日,郑州市按照“每车、每类、每批”必检的管控要求,在对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时,发现中牟县万邦市场一批原产地为俄罗斯的冷冻鸡整翅内包装样本呈阳性。目前,车、货、人均在待检区隔离管控,该批货物未流入市场销售,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经调查,该批冷冻鸡整翅共27吨2700件,原产地为俄罗斯。

全国疫情速报

【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本土病例确诊,病例所住院落已全面封锁,全员实行核酸检验】据郫都发布官方微博消息,12月7日,四川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卢某某,女,69岁,无业,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12月6日,因咳嗽、咳痰等症状,前往郫都区人民医院就诊。入院体温36.2℃,肺部CT显示双肺散在分布磨玻璃影。12月7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省、市、区专家会诊,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查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普通型),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

据四川在线消息,12月7日,四川成都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卢某某居住在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一个名叫“铁厂院子”的院落里。目前该院落已被封闭,数百米道路均有公安民警和社区治保人员值守。院落门口停有数辆救护车和警车,多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现场。铁厂院子总共有70人居住,已经全部做了核酸检测。太平村11组的300余人从7日上午也开始陆续接受核酸检测,截至7日中午1点,已检测217人。

【内蒙古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2月6日7时至12月7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满洲里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为之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均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

【上海新增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2月6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7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90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2月6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尼日利亚;深圳报告1例,来自俄罗斯。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广州报告,来自印度尼西亚。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2例。

【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2月6日0时至24时,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之前印度尼西亚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6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95例(境外输入病例76例)。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2月6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马来西亚输入(厦门市报告)。

【云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云南省卫健委消息,12月6日0时至24时,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中国籍、印度尼西亚输入。新增确诊病例信息:男,52岁,中国籍,近期居住于印度尼西亚。12月4日乘机自雅加达由昆明机场入境,入境时体温正常,海关采样后按闭环管理要求由专车直接转送至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5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诊治。6日采样复查,结果鼻咽拭子核酸阳性、血清IgM和IgG抗体阳性,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印度尼西亚输入)。同机其他人员继续按要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山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2020年12月6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 12月6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8例 累计确诊6975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2月7日下午介绍,截至当日0时,香港新增7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本地感染病例71例,其中29例感染源头不明;另有输入性病例7例。截至目前,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975例。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