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交易创新高 海南要建跨境电商物流中心

张雅楠2020-12-07 2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12月1日-12月10日,海南省发改委起草的《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

征求意见稿中提及,要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中心。依托中国(海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中国(三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以备货模式(1210)为重点,大力发展生鲜冷链跨境电子商务备货仓储物流(BBC)。鼓励本地企业借助国内外大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线下平台,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9610),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创新发展B2B、B2C、C2C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

所谓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电子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及异地仓储送达商品,从而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适用跨境电商综合税。

跨境电商的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限额的,按照货物税率全额征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天猫国际、苏宁云商海外购、网易考拉海购等皆为跨境电商企业。

今年1月17日,海南全岛被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可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从往年数据看,海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19年,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区15.78万票(含直邮),比上年增长15倍,货值6163万元,比上年增长26倍。

2020年,随着海南全岛被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跨境电商交易量在2019年高速增长基础上再创新高。

海口海关数据显示,1-10月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共监管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72.2万单、总货值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倍、12.4倍,单量已达2019年全年监管放行总量的4.6倍。

海南日报报道,海南省将以海口、三亚、洋浦为重点,进一步探索海南跨境电商多模式发展、差异化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路子,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契机,加大招商力度吸引知名电商企业入驻海南,引进知名品牌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同时扶持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上述目标并非停留在愿景层面,相应的政策已经落在各园区内。

以位于三亚市的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区天豪·万琉会为例,该项目位于三亚市吉阳大道三亚高新技术产业园内,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计划承载商务办公、商品展示、仓储物流、跨境金融等相关功能。

该项目负责人赵振中介绍,对入驻园区并正常运行的公司来说,海南给出的政策力度非常大,首先在税收方面,企业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企业纳税地方留存部分可以享受返还60%-90%不等,高级管理人才个人收入所得税按15%征收,工作人员个人收入所得税按5%-10%征收;其次,企业设立区域总部可获得50万-2000万元不等的奖励;第三,住房方面的政策包括租房补贴、人才公寓;第四,对跨境电商企业来说,仓储、货柜甚至每单交易的运费,政府都有相应补贴标准。

据了解,不同产业园区的优惠政策可能略有不同,不过,为了推动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海南给出的是真金白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