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天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要求子企业亏损面每年较上年下降10%

王雅洁2020-12-07 2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到国有资本调整布局,再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对于未来三年的国企改革行动,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已有方案可依。

12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中国普天已经内部印发了《中国普天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按照中国普天的规划,信息通信主业将是其未来改革聚焦的主要方向。中国普天还定下包括提升改革综合成效,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等在内的改革目标,并表示将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推动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等改革细项推进工作。数据统计显示,上述方案共提出相关改革举措55条共62项。

事实上,早在2020年9月,中国普天便启动方案制订工作,为了破解集团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普天决定在部分目标及措施上推出一些创新和突破。

例如,《实施方案》提出明确各出资企业主责主业和功能定位,聚焦业务主航道,对集团产业公司进行分类管理,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探索逐步建立专业化业务平台等。

为解决企业现实问题,中国普天未来还将着力解决集团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够灵活、企业改革创新动力和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中国普天将从2020年到2022年渐进式安排重点任务分解,未来将重点推进亏损企业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子企业亏损面每年较上年下降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