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加码无人车货运赛道,无人驾驶距离商业化还有多远

任晓宁2020-12-08 16: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8日上午,百度在广州宣布,将从人才、技术、资本、场景等多个维度,扶植自动驾驶赛道独角兽。其首家推出的公司是自动驾驶货运领域技术平台公司”DeepWay”,这也意味着百度加码自动驾驶货运赛道。

商用货运公司狮桥物流与百度一起推出”DeepWay”。狮桥董事长万钧称,这是一个万亿市场机遇的赛道。狮桥公司目前覆盖10000多家物流货主、30万卡车司机。

与载人汽车相比,货运赛道是无人驾驶商业化较近的一个领域。谷歌无人车开创者克里斯·厄姆森此前曾表态说,自动驾驶卡车可以更快产生商业价值。

商业化的距离

早在2015年,百度就创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进军无人驾驶。目前,百度有Apollo无人驾驶品牌,有一体化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有与多个车厂合作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介绍,百度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预计到2023年搭载Apollo智能⻋联AI能⼒的⻋辆将超1亿辆。

但在无人驾驶车商用方面,目前仍有较远的距离。这种环境下,货运成为一个好场景。

狮桥董事长万钧说,当前,货运司机人力成本攀升,并且,90后、00后年轻人很少愿意开大货车,因此,无人驾驶在远途卡车领域成为刚需。

除货运赛道外,百度自动驾驶目前主要和和车厂合作推出无人驾驶产品。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当天的展台上看到了多个产品。包括与威马汽车合作的自动泊车新品,明年会量产,售价20万元左右。还和金龙合作的自动驾驶中巴,从外观及内饰看,这辆车都很像一辆路边普通公交车,不过,比普通公交车多了4个激光感应雷达,7个摄像头。除公交、小型私家车外,还有无人驾驶扫地车、割草车,以及在公园内部使用的无人驾驶观光车。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称,无人驾驶将在5年内规模化商用,真正全面进入人们的生活。不过他说,即使2025年,也不可能路上全是无人车。

帮政府做智能交通

除和车厂等合作伙伴造车外,百度的另一个思路是,与政府部门合作,帮政府部门做智能交通。

今年上半年,百度不断中标政府部门智能交通项目。3月5280万元中标重庆永川区自动驾驶项目,并同期中标合肥、山西项目。4月与与南京市签约车联网建设。今年8月,百度中标广州开发区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项目金额接近4.6亿元,或成今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最大招标项目订单。

上述项目来源于今年新基建热潮的助推。据了解,政府部门负担道路基建成本,道路环境所需的传感器等建设成本部分由政府买单。作为企业,这是百度无人驾驶更快接近商业化的路径。

12月8日,广州黄埔启动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部署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自动驾驶巡检以及自动驾驶作业车在内的4支车队。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黄浦区部署了112个点。可以环节交通拥堵等问题。每个交通点,部署8个硬件产品,硬件部分基本都由政府买单。其作用是,当车主驾驶车辆时,可以提前获知下一个红绿灯的情况,还提前提示车主,比如车速45可以绿灯过路口。不用等红灯,从而保证一路绿灯。

该项目此前在河北保定实施,减少了当地30%的拥堵。在长沙实施后,一个网红打卡地的交通环境也发生好转。

目前,百度这项技术在近20个城市开展落地,助力当地交通管理迈入智能化。李彦宏说,通过路测设备和车辆通讯,可以使现有车辆通行效率提高15%到30%。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广州市已颁发智能汽车道路测试牌照24张,已投放80台自动驾驶出租车,将逐步实现无人驾驶出租车目标。下一步,广州将把5G、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汽车制造、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技术和产业融合,实现“人-车-路-云”高度协同。

李彦宏还曾预测,未来10年之内,将解决拥堵问题。他说,从技术角度,完全可以做得到。

新基建将是无人驾驶的机遇。不过,距离大规模实施,需要解决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政策、安全等多重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