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教育科技上市敲钟:用9年时间跑通智能教育路径

2020-12-08 20:09

“信息化教育时代,大家发现无论是直播、微课还是作业,一个共同的好处就是把在线教育全部线上化和数字化,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教学闭环,就是我们常说的因材施教。”早前,面对在线教育这个万亿级蓝海市场,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显示出对在线教育的看好。如今,这家专注于个性化智能教育领域的公司,迎来了在美上市的高光时刻。

2020年12月4日,一起教育科技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YQ,发行定价10.5美元每ADS。本次IPO,一起教育科技将发行2740万股ADS,最高募资超过3亿美元。

当日开盘后,一起教育科技成交活跃,盘中股价一度最高上涨至11.98美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4.1%,截至美股收盘,一起教育科技股价报收于10.57美元/股,上涨0.67%,市值19.83亿美元。

成立于2011年的一起教育科技,是一家提供“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智能教育公司,最早以提供教辅工具类产品提供服务,其后将讲练测全部学习场景的内容和产品延伸,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演进,再次将业务拓展至在线K12大班课外辅导。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为全国超过90万教师、5430万学生、4520万家长提供教学、学习和评测应用,服务全国7万所学校,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公立中小学。

挂牌当日,顺为资本作为一起教育科技背后的最大投资机构,其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雷军表示:“8年前,在线教育还在地推的阶段,一起教育科技就做好了死磕三五年的准备。8年过去了,在一起教育科技的平台上,每月有来自全国300多个城市,近2000万学生在一起学习,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背后的逻辑

用9年时间,构筑完整的智能教育生态,一起教育科技背后有着缜密的考量,即通过:产品、技术、内容,为学生、家长、老师提供综合智能学习空间。

在一起教育构建的生态服务模式上,一起作业为老师提供完整的信息化智慧课堂体验,覆盖备讲练测等环节。同时通过智能练习、测评报告、学情分析等应用为老师、学生提供一站式课后练习体验。一起学网校作为中小学在线学科辅导平台,通过真人直播互动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在家享受教师辅导服务。

与其他教育市场入局者不同,一起教育科技最初以作业工具类产品为教师、学生提供在线作业平台。2015年,一起作业宣布教师端永久免费,老师可以在平台上对其学生进行辅导、录制课堂和作业批改等。

根据招股书,自2012年以来,一起作业平台累积学生作业超过70亿份。单日通过自动识别和评估技术处理的音频消息量峰值超过3亿条。截至2020年9月30日,一起作业学生端日活跃用户达到680万,月活跃用户达到1950万。

2018年,一起教育科技将目光调准更广阔的K12在线学习市场,用积累的数字化教育资源和技术优势,赋能校外在线辅导平台“一起学网校”。

“线上大班课程是当前为数不多的经过验证的在线教育商业化模式。而且,多年积累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以及对在线教育的理解和经验,让一起教育科技具备比较大的先发优势。”一位教育行业人士评价一起教育科技的优势时说道。

商业模式的跑通,带来了网课业务的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一起教育科技2020年10月的收入为1.32亿元,主要来自在线K12课外辅导服务,从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1月26日,一起教育科技在线K12课外辅导正价课程报名人次达到194.1万,是2019年同期约2.8倍。

截至目前,一起教育科技在其构筑的产品生态中,已经拥有针对师生的免费作业平台“一起作业”,针对课后学科辅导的“一起学网校”和家校共育平台“一起学”等。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一起教育科技旗下产品一起作业2020年上半年平均MAU(月活跃用户)为智慧课堂教育解决方案领域领先。同时,一起教育科技运用领先的K12全场景全学段教育布局,提供与学校教学相辅相成的在线K12大班课外辅导服务,其网校业务也跻身行业前五。

蓝海入场劵

伴随着国家教育信息化的推进,教育巨头纷纷布局抢占这一万亿蓝海市场。

2012年,政策层提出以“三通两平台”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在此背景下,教育信息化领域资金投入逐年增加。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预测,2018-2023年教育信息化将保持8.9%的复合增速增长,2020年教育信息化财政支出有望超过3800亿元。

2019年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公布三通两平台最新进展,全国中小学(除教学点外)中,99.5%学校实现网络接入,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普通教室359万间。这也标志着教育信息化硬件搭建已经基本完成,重心将逐步从硬件搭建向发展高质量教育应用转变。

在当前教育环境下,组卷、搜索各类考试竞赛题库资源、统计分析学生学习情况等,耗费了教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一起作业”平台,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帮助批改作业,并生成学情报告,让老师更加清晰地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并利用自身积累的海量教学资源,减轻老师资源搜索的负担,提升教学效率。

而通过建立起的产品技术优势,以及对在线教育的理解,也有助于一起教育科技对网校业务的发展。

用9年时间,不断修正并扩充其产品门类,目前一起教育科技在校内业务已经覆盖备讲练测全部学习场景。

12月4日,刘畅在上市当日演讲中说道,教育公平不只是对那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也是对这样一群中国最广大的家长。今天一起教育科技上市了,只是让我们再一次有机会可以继续服务好用户和客户,继续按照初心做好教育,我们的这场战斗还只是刚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