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前瞻2024,谁会成为下一届台湾领导人

王义伟2020-12-09 13:4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虽然蔡英文连任台湾领导人还不到一周年,但是,她连任两届不得继续参选,这使得岛内蓝绿两大阵营谁会出线竞逐2024年大选,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话题。

笔者的观察和预测如下:

竞逐台湾领导人大位,一个首要的条件是必须有政治舞台。有舞台才有表演和曝光的机会,才能与选民进行持续的沟通,让选民熟悉、认同。目前看,到2024年持续拥有舞台且有可能出面参选的,蓝绿各有一人。

蓝营是江启臣。

江启臣的舞台是“立法院”。他是区域“立委”,是台中市选民选出来的,任期一直到2024年,这个地位和舞台,是稳固的。

江启臣的另一个舞台是国民党,他是现任的党主席。问题是,他的这个职位明年8月到期。如果他继续竞选党主席获得连任,那么,他将有“立委”和党主席两个身份,施展空间很大。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反对含有致癌物质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牛肉进入台湾市场的问题,江启臣率领国民党党团大闹“立法院”,拉抬了国民党的声势。按照目前的趋势,江启臣明年应该会竞选连任党主席,参加2024年大选的可能性也有。

即使江启臣不参加2024年大选,他寻求“立委”连任,应该是把握很大的。

绿营的人是赖清德。

赖清德现任台湾副领导人。和江启臣一样,他的这个职位也是选民选上的,一直到2024年。

迄今为止,赖清德声望还是比较高的,但他有两个弱点:其一,副领导人相当于备胎,容易被蔡英文的光芒遮挡住;其二,在去年民进党为大选进行党内初选时,赖清德“不讲武德”突然出手,差点把蔡英文拉下马,两人因此有了过节。蔡英文是否会不计前嫌支持赖清德参选2024,谁也吃不准。

除了以上两人,蓝营里面的大热门是现任新北市长侯友宜。最近,台湾一家知名媒体搞了一个政坛10大领袖排行榜,侯友宜排名第一。这个排名一出笼,就有人指出,2024年代表蓝营出线的,超过90%的可能性是侯友宜了。

侯友宜如果代表国民党参选2024,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市长身份问题。他的任期到2022年,他首先要确保2022年赢得连任,才有可能参加2024年大选。如果他市长连任失败,等于立刻失去政治舞台,也就和2024年大选无缘。而当他宣布竞选连任市长时,就会面临一个敏感的话题,如果连任成功,会不会中途跑路去参选领导人。他必须对选民作出承诺。他的承诺只能是做满、做好4年,绝不跑路。而他作出了承诺,就必须遵守诺言。否则不满意的市民在民进党的鼓动下会给他好看,就像高雄市民对待韩国瑜一样。

侯友宜的第二个问题是国际视野。和马英九、蔡英文、江启臣、朱立伦这些有海外留学背景、海外人脉丰沛的政治人物相比,警察出身的侯友宜一直在台湾岛内摸爬滚打。这是一个明显的短板。

绿营里面的热门人物是桃园市长郑文灿。

在上文提到的政坛10大领袖排行榜中,郑文灿紧跟侯友宜,排名第二。目前看,郑文灿代表民进党参选2024的几率最高。原因有两个:第一,郑文灿是蔡英文看中的人选;第二,同为市长,郑文灿不必面对侯友宜的困境。因为蔡英文利用执政的便利,随时可以将郑文灿提拔起来,担任行政部门负责人。即使郑文灿2022年竞选连任成功,然后中途跑路参选2024 ,蔡英文也可以通过补偿的方式来安抚桃园市民。

至于蓝营里面的朱立伦,除非他在明年参选国民党主席成功,才有机会参选2024,但目前看,这个机会不大。

而另一个绿营重要人物,现任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注定是一个垫脚石的角色。

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蔡英文就会宣布行政部门改组,苏贞昌下、郑文灿上。这样一来,蔡英文和郑文灿提前搭班子,提前在内部清理战场,然后一致对外。

蓝营则混沌不明。侯友宜虽然排名第一,但他首先需要面对2022年的连任苦战;江启臣虽然声势看涨,但上述排行榜,他名落孙山,在10名之外。

虽然看起来有些被动,但蓝营也有三点优势:第一,时间优势。距离2024年大选还有3年多的时间。3年,足够一个政治明星的崛起。韩国瑜就是在一年之内崛起的。第二,虽然台湾经济发展不错,但民进党的执政漏洞很多、民怨很大。第三,李登辉执政12年,然后是陈水扁8年、马英九8年、蔡英文8年,台湾政坛似乎正在形成一个以8年为期限、蓝绿轮流执政的规律。这个规律是符合选民的心理走向的。正如婚姻有7年之痒,政治大概也有8年之痒,再优秀的执政者,8年过去,选民也有些厌倦了,换人做做看,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尝鲜心理。这对于蓝营是有利的。

以上只是初步的猜测,岛内政局变幻莫测,也许3年多的时间,又会演绎出另一个版本的格局。

静观其变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