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疫情速递 | 成都新增4例本土病例,专家:接下来3-5天是关键;合肥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需实名登记;香港一幼儿园教师确诊

马若熙2020-12-09 17:50

成都大巴、出租车启动最新防控措施

据四川卫健委网站消息,12月8日0-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例(4例为本地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据川观新闻消息,12月9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冷链食品消毒和追溯的通告,要求全省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冷链食品消毒和追溯主体责任,确保所经营的冷链食品按要求进行疫情防控消毒处理,发现问题产品能信息化追溯精准定位。同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经济和信息化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执法行动,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不落实进货查验、追溯管理等主体责任,采购、使用来源不明冷链食品的,依据食品安全有关规定从严处罚。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9日,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保障市民出行乘车安全,目前所辖的车站、出租车、大巴车、加油站等窗口服务单位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除了加强消杀、测温、通风等工作外,根据不同交通工具特点进行了防控措施升级。其中,包括中风险地区大巴车的客车上座率按核载50%载客等。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切实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每日经济新闻12月8日消息,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佳圆表示,成都市采取了适度扩大检测的策略,尽可能早发现感染者,并进行有效处置。目前已通过筛查已经发现了感染者。另外,各级各类医院接下来一定会加强症状监测和就诊人员核酸检测。接下来的3-5天是关键,所以,请被划定为筛查区域的居民朋友积极配合,尽早到指定地点参加核酸筛查,和病毒抢时间。

严防进口冷链产品

安徽合肥: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需实名登记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和安全监管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实行实名登记,保证终端追溯。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贮存等各环节,必须严格建立进货台账和批发销售台账。鉴于当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特殊形势要求,销售者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实行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实名登记,确保全程可追溯。

【河南鹤壁:5件进口带鱼外包装检出阳性】据河南鹤壁新闻网官方微博消息,12月9日,据鹤壁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史保生介绍,12月8日上午,鹤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郑州市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胜海水产商行共购进3000件印度进口带鱼,其中325件销往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被临汾市检测出一份外包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部分产品销往河南省内相关地市,有20件销往鹤壁市山城区。

 急寻此批次进口牛腩购买者:已售百余公斤据南通州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9日南通市通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开展巴西进口牛肉消费者协查的通告》: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的排查指令,无锡市某公司库存的巴西进口“冷冻去骨牛腩”(注册号:SIF1811,生产批次号:27/07/2020-31/07/2020)外包装经检测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经溯源排查,我区大润发(通州店)超市也涉及该批次货品,购进该批次进口牛腩182.5公斤,已销售123公斤。

浙江一地发布通告!到此处买过冷冻牛肉的顾客立即做核酸检测据上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9日,绍兴市上虞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12月8日,我区冷链食品物防专班接到省物防专班关于“河南省发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并销往我省”的线索通报后,立即组织市场监管、卫健、公安等部门对涉事食品进行调查。经调查,我区狮子码头农产品综合市场蔬菜4849号“安徽冷冻(皖霞冻品摊)”经营户高某某于11月17日从杭州瑞琪贸易有限公司采购50件涉事“冷冻去骨牛胸腩连体”产品,随后将50件涉事产品销售给恒利市场经营户沈某某,并在恒利市场145号摊位和曹娥街道舜杰路大通生鲜超市6号摊位进行销售,50件涉事产品大部分已以熟食形式对外售出,剩余零星部分已现场进行封存、消毒。

全国疫情速报

【国家卫健委:12月8日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上海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12月8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6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138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12月8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为广州报告,分别来自美国和意大利,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江苏卫健委消息,12月8日0-24时,江苏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英国输入,在连云港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截至12月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81例(其中境外输入50例),除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外,其余均已出院。

广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广西卫健委消息,12月8日0至24时,全区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菲律宾籍,为入境国际船舶检疫中发现),该确诊病例入境后全程严格规范管理。

香港新增104例确诊病例】海外网援引香港电台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2月9日下午介绍,香港新增10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35例源头不明个案。另据香港东网消息,香港浸会大学9日公布,九龙塘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儿园一名教师确诊新冠肺炎。该名教师本月3日起发病,他于本月3、4、7及8日均到过幼儿园位处的持续教育大楼,期间一直有佩戴口罩。浸大指该教师自11月16日起已改为网上教学,期间没有接触过学生。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儿园会维持关闭。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马若熙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