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重卡启动国产计划 福田戴姆勒38亿建厂2022年投产

王海宣2020-12-09 21: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12月2日,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卡车就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重卡的国产化项目正式达成了合作,双方将投入38亿元打造福田戴姆勒位于北京怀柔的卡车新工厂,国产新车预计在2022年投放市场。

福田戴姆勒自2012年成立以来,股东双方长期在高端卡车技术和运营管理方面进行合作,为奔驰卡车国产化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例如,此前福田戴姆勒引入了CVDS戴姆勒商用车开发流程;导入了戴姆勒的TQS+运营系统;并且投资了5亿元建立中国首个超级卡车产品建设中心。

产品上,福田戴姆勒先后推出了配装x超级动力链的欧曼GTL和EST机等中高端重卡,并且在AMT自动挡重卡领域保持领先。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份,欧曼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5%,增速在中国的重卡行业排名第一。在AMT自动档的产品上,福田戴姆勒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50%。

据了解,中国重型卡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44%,2020年中国重卡销量预计将达到150余万辆,将打破年销量纪录。现阶段中国重卡销量结构以本土品牌为主,进口卡车只占据很小的市场份额。目前尚无任何一个外资重卡销量超过1万辆,作为对比,中国重卡龙头企业一汽解放年销量已超过35万辆。

外资进口卡车普遍的高售价是其此前发展不力的重要原因。卡车司机很难在短短几年内收回成本,因此进口卡车更像是他们心中可望不可及的“白月光”。资料显示,斯堪尼亚G系列、R系列的指导价分别为70-113万元、83-165万元,这大约是一汽解放旗舰车型J7牵引车售价的2倍左右。

不过,中国重卡市场的高速增长和消费端的新变化让国际重卡巨头从中看到了机会。“当前中国的物流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大型车队和企业客户的比重显著增加。他们对卡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售后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端化趋势非常明显。预计到2025年,单价在55万以上的车型占比会接近40%。”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汽车董事长巩月琼表示。

与自主品牌重卡相比,进口重卡具有使用寿命长、可靠性更高、油耗低等优点,适用于高端物流行业,在冷链物流、快递运输、集装箱物流等细分市场更受欢迎。一些中大型物流企业可以把进口卡车全生命周期成本压到很低,使用成本甚至低于国产卡车。

巧合的是,近日另一家国际卡车巨头斯堪尼亚也宣布了国产化计划。11月28日,斯堪尼亚独资建立的年产5万辆重卡生产基地正式揭幕,国产卡车预计将于2022年下线。

奔驰、斯堪尼亚重卡的国产化,有利于厂商结合中国市场特点推出更加符合本土市场的车型。此外,国内供应商的加入,也能够提升这些重卡车型的性价比。对于卡车司机来讲,售价始终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因素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