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浪潮下 金融发展迎来新机遇

老盈盈2020-12-10 09: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2月9日,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在“平安大讲堂 解读金融新趋势”上表示,2021 年伴随新冠疫苗推出、推广,全球经济可能逐渐扫去疫情的阴霾,走向更全面的复苏。这会带来大类资产配置方向的转变,需要前瞻预判利率由熊转牛“转折点”,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尤其向下波动)的新常态。考虑到逆周期政策过早退出可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意外冲击,2021年中国货币和财政政策仍需保持一定力度,正常化需适时审慎推进。

中国经济将如何走?

钟正生认为,在疫苗推广之前,中国出口仍将受益于供应链的稳定、出口市场份额的提升,并进一步受益于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进口方面,低油价、高金价的形势趋于稳定、甚至有所缓和,对进口的压制减弱,但运输设备仍然会对进口施加较大压力。外贸运行还会延续当前较快增长、较高顺差的状态。在疫苗推广之后,中国出口的市场份额面临收缩,但全球出口市场的规模会显著抬升,拜登上台之后中美经贸领域的不确定性预计也会减弱,从而对出口的影响可能相对中性。考虑到届时中国与海外的经济运行会与今年反向变动,对出口的综合影响可能偏负面。伴随油价回升、运输设备需求逐渐回暖、以及进入“拜登时代”中国继续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进口的压制因素将明显减弱。从而,疫苗推广之后,中国贸易顺差可能趋于收窄。

钟正生对对2021年制造业投资并不悲观,至少2020年负增长这个基数原因,就会使2021年录得一个不低的增速读数。他做了个极端假设,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四季度,各季度制造业投资额环比增量等于2018年四季度到2019年四季度,也就是相比疫情之前是零增长,那么2021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可以达到3.2%。而基于上述温和乐观分析,钟正生预测2021年中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可以达到约8%。

钟正生指出,房地产投资下行中仍有一定韧性,韧性来源于201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条件一直是优化的,房地产投资不容易出现“大起大落”,2021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 4-5%,但仍需谨慎观察,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的执行力度和或有冲击。

“2021年疫苗推广、疫情影响进一步减弱后,石油类和服装珠宝类消费增长预计会有显著修复;汽车消费在新一轮刺激政策下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房地产相关消费随着竣工提速和家电消费刺激政策落地,有望形成新支撑。因此,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促进消费”,2021年消费刺激政策的落地和效果,以及居民收入水平回升和消费意愿增强的进展,对于消费增长空间至关重要。”钟正生说道。

货币政策如何正常化?

2021年,围绕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并走向全球共振复苏,货币政策正常化将以何种力度、如何推进?这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钟正生对2021年货币政策正常化展望如下: 

首先,银行间流动性的正常化,今年已率先启动并接近完成。OMO利率上调需要配合整体货币政策基调的调整,预计逆回购利率还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不变。存单利率将会随着 MLF的定期操作而回到MLF利率附近。今年“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双支柱框架写入《中国人民银行法》,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单脚走路”,大幅收紧去倒逼各领域去杠杆。

其次,2021年关于贷款结构优化和融资成本下行的政策,力度可能有所减弱,但方向不会发生变化。2021年到期的共 1.8万亿再贷款再贴现,前两批用于抗疫和复工复产的共 8000亿或将退出,但第三批用于支持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的共 1万亿,可能部分续作。此外,伴随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的退出,2021年有可能会降准替换MLF(不过,虽然降准旨在调节流动性的中性意味十足,但资本市场仍然可能将此视为“变盘”信号)。 

最后,需要警惕社融增速显著回落,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按照2021年预测名义GDP10.5%和过去几年社融与名义 GDP 的关系,社融增速保持在 13%以上才不会形成紧缩的信用条件。根据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同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GDP基本匹配”,央行隐含的明年社融增速可能只有10%-10.5%。根据 2017年以来月度社融增量预测,中性情境下 2021年社融增速降至 9.6%,极端乐观情境下降至 12%,从而 2021年要达到13%以上社融增速几乎不可能。钟正生认为,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面临收紧的货币政策环境是大概率的。2021年还本付息压力增大,会自然导致信用环境收缩,如果叠加社融增速显著下滑,则实体经济将会面临较大的信用紧缩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在展望明年行情时,无一例外地将货币政策过早或过度“退坡”视为最大风险之一。因此,货币政策节奏的精准把握,对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也颇显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