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显示产业链“创新高地” 东旭光电加速关键材料国产化

2020-12-10 15:38

随着政策加持、技术突破以及资金投入的大幅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显示产业链的“创新高地”。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表示,当前新型显示产业正成为升级新型消费、壮大数字经济、发展信息产业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从2012年的74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725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中国新型显示产业为全球产业链注入持续动能。

曾几何时,中国在布局平板显示产业初期一度面临“缺芯少屏”的局面,如今完成了LCD市场产业的逆袭之旅,并在OLED领域再度进行技术PK续写荣光。具体来看,在LCD领域,国内显示企业在生产线数量、产能规模、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占据重要地位,已经逐步形成引领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趋势。在当前热门的OLED领域,尽管相较于国外企业起步稍晚,但国内OLED显示技术与应用已不断取得突破。

目前,京东方拥有成都、绵阳、重庆3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柔性OLED在国内以86.7%的市场占有率居首位。2020年,随着可折叠智能终端迎来突破时机以及新产品订单交付和品牌客户进一步扩大,公司全球核心竞争力也将持续提升。12月7日,维信诺投建的合肥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成功点亮。据介绍,公司是AMOLED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共建有3条AMOLED面板产线。

目前,AMOLED成为现阶段主流OLED技术。调研机构Omdia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产柔性AMOLED出货占全球比重为10%,到2020年上半年已达18%。根据国产LTPS-LCD智能手机面板历史出货占比的发展路径进行预判,国产柔性AMOLED面板出货占比将在未来3-5年快速提升。

作为中国光电显示材料生产领军企业,东旭光电迎合时代步伐,趋向“柔性化”和“大屏化”技术研究发展,并突破“卡脖子”难点,实现关键显示材料产业化新布局。

11月27日,东旭光电“王者熊猫”二代高端盖板玻璃项目在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破土开工。相关资料显示,该项目由东旭光电与绵阳市经开区管委会共同打造,总投资20亿元。“王者熊猫”二代是继“王者熊猫”盖板玻璃后的又一明星产品,在前代产品基础上多项指标明显提升,抗落摔高度增加5倍以上。该产品经过国内知名智能手机生产商测试验证,各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东旭光电在OLED载板玻璃领域技术取得突破后,开始正式进入大规模产业投资建设阶段。11月24日,东旭光电天水新材料产业园OLED载板玻璃项目奠基仪式在甘肃省天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举行。据了解,该项目由东旭光电与天水市政府联手打造,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OLED载板生产基地项目之一,合作投资额度高达50亿元,将助力国产OLED显示产业发展。

未来,东旭光电将根据终端需求,继续以玻璃基板产业为核心,协同拓展OLED柔性显示领域,以高世代基板玻璃、盖板玻璃、载板玻璃、电致变色玻璃等方面做先锋主导,进行技术优化和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