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耗材企业惠泰医疗将登陆科创板,拟募资8.4亿

狄文强2020-12-10 19: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狄文强 12月8日,证监会批复同意了深圳惠泰医疗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惠泰医疗是一家专注于电生理和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2019年我国血管介入器械市场规模达107.4亿元、电生理器械市场规模为46.7亿元。预计到2024年血管介入器械市场和电生理器械市场规模将翻倍,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

然而,我国电生理及血管介入医疗器械行业,外资品牌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诸如强生、雅培等企业凭借其强大的研发优势、健全的产品体系和先发的渠道优势,占据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

惠泰医疗凭借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硬是在外商环绕的领域抢下了一块市场,2019年公司在电生理医疗器械国产品牌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在冠脉通路医疗器械国产品牌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惠泰医疗研发投入分别为4,998万元、5,337万元和7,042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2.63%、22.08%及17.43%。目前,公司已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拥有34个产品注册或备案证书,国内外专利证书65项,在研项目 17 个。

公司目前经营模式为,从国外进口原材料,通过旗下三个生产基地出售产品,采用经销+直销体系,其中经销为主直销为辅。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电生理和血管介入产品,其中电生理类占35%,冠脉通路类占37%。

以这种模式,惠泰医疗在境内外建立了较完善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0余家三甲医院及680余家县市级二甲医院,并出口至欧洲、美洲、东南亚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收由2017年的1.5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41亿元,进一步增长到2019年的4.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4.30%。三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8.78%、70.82%和68.57%。

当然这种模式有利也有弊,弊端在于公司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前五大供应商原材料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72.63%、75.50%、72.24%和55.52%。并且容易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2018年,采购成本因此增加75.48万元,2019 年增加520.40万元,2020年1-6月增加73.78万元。

目前,公司整个销售模式中,经销占65%,配送/直销占15%。受此影响,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22%。但日后若是医疗器械类两票制推行,公司销售方式将受限,变更为配送和直销模式为主,会使营业收入、应收账款、销售费用以及其他应付账款均同向上升。照之前推算,销售费用率将由22.02%上升至56.01%。而且应收账款将上升470%。应收账款周转率将由11.15次/年下降至3.43次/年。

惠泰医疗招股书披露,如果发行股票成功,公司募集的资金大概为8.4亿元,用于三大项目:一是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产业升级项目,拟投资3.6亿元;二是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研发项目,拟投资3.3亿元;三是补充流动资金,拟投资1.3亿元。

惠泰医疗认为,在外商环绕的市场中,公司若不提高研发投资,竞争优势将会受限,存在市场份额被挤占的风险。公司需要完善产品布局,加快已上市产品的市场导入。加大对核心产品制造工艺和产品设计的研发投入力度,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整体份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