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式造车的“魔方”架构出击 新宝骏智能化突围现新路径

高飞昌2020-12-10 21:46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郭有信 尽管向上之路并不好走,但新宝骏在今年还是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11月,新宝骏公布了其月度销量,在11月其销量为15430辆,同比增长6%,其中,新宝骏RS-3销量达6014辆,同比增长24%,这是新宝骏旗下最为畅销的车型。目前新宝骏旗下有6款车型,包含一款新能源汽车E300。

新宝骏汽车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新品牌,作为该公司向上突围的新品牌,新宝骏要解决两大难题:第一、突破上汽通用五菱的价格天花板。其次,打造一个彻底的乘用车品牌,提升其品牌形象。但是在上汽通用五菱的渠道和消费群体中,还从未进行过这样的尝试。对于新宝骏来说,要在这样一个红海地带中突围,难度颇大。

新宝骏的产品售价主要集中在5-13万元之间,这是自主和合资都会重兵把守的细分市场。这对于进入陌生市场的新宝骏来说,需要找到新的方式,而这个品牌选择的是通过“智能化”这一标签来实现差异化竞争。新宝骏汽车采用了上汽通用五菱全新的平台和技术,在智能化上更是进行了诸多创新式发展。

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新宝骏发布了全新概念产品——“新宝骏智慧魔方”。这是一个具备模块化、集成化特性的移动智能架构,可针对实际应用场景进行功能组合。简单来说,新宝骏将“通讯、驾驶、能源、驱动”这四大模块进行了模块化整合,再基于底盘将部件集成化,这就使得汽车可以像积木一样进行自由组合,以适应各种需要。

在实际应用中,新宝骏智慧魔方可以被组合成移动能源块、移动信号基站、移动迷你超市、移动充电车等。同时,这个智慧魔方经过组合还可以变身为机场、园区、厂区中的物流机器人,通过不同模块组合,可以实现很多种组合需要。目前,新宝骏通过智慧魔方改装而来的无人物流车已经有100辆分布在20条物流线路上,总里程已超20万公里。“无人物流车订单非常多。”上汽通用五菱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这是新宝骏对未来汽车全新理念的展示。在这种理念下,新宝骏希望通过“新宝骏智慧魔方”降低智能汽车的成本,用更具有集成化优势的方式来实现新一代智能汽车的普及。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练朝春表示,“智能”作为汽车的一种配置,不应该高高在上,不只是几十万的豪车才配备。“应该把智能作为一个基因,让每一个汽车的产品都有。”

在智能出行时代,通过“新宝骏智慧魔方”的集成化、模块化的“移动智能架构”,可以给出最优化的答案。目前,“新宝骏智慧魔方”处在新宝骏移动智能空间1.0版本,而后续这个框架结构还将不断升级。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智能化竞争阶段,各个企业之间的差异化很难突出,“新宝骏智慧魔方”试图打造一个标准化的智能终端解决方案,并建立一套自己的标准和方式,这或将是一个有效的差异化竞争手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