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从3场年终会议看两岸关系走向

王义伟2020-12-11 13:19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总结过去看未来,年终岁末会议多。

进入12月,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年终会议开始粉墨登场,其中两岸关系方面,有3场会议引起笔者的关注,分别是12月5日的《环球时报》年会、12月9日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和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从这3场会议中,可以看出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的一些端倪。

首先看《环球时报》年会。这个年会在两岸关系方面讨论的主题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有多大?”。这个主题可谓切中要害,非常契合今年的两岸民意主流。与会专家表达了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逐渐丧失,一种认为和平统一的土壤仍在、希望仍在。两派观点均认同,和平统一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最大的努力。

这个年会出现了两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其一,大陆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尚在研拟阶段,还没有浮出水面,台湾亲绿媒体率先出手、倒打一耙,给参加年会的部分台湾嘉宾戴上了“统一顽固分子”的帽子。

其二,往年的《环球时报》年会或与两岸相关的会议,大都有军方背景的学者出席并发表观点,比如王洪光将军、罗援将军、戴旭大校等。这次年会,上述学者均没有出现。

12月9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厦门和台北同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来贺信。汪洋在贺信中指出,大陆的“十四五规划”将为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大陆将继续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峰会台北会场,参会人员约有200人。在当前敏感的两岸关系背景下,200人参会着实不易,该来的都来了。

当然,比起厦门会场的热热闹闹、媒体云集,台北的会场显得低调,不向媒体记者开放。台湾海基会代理董事长许胜雄也出席了这次峰会。他也十分低调,表明自己是以民间身份与会,与其海基会身份无关,他并强调这次峰会是单纯的企业界互动。

在两岸企业家峰会举办的同一天,一场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信阳举行。巧合的是,这个研讨会的主题和《环球时报》的主题“撞题”了。《环球时报》的主题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有多大?”,民情研讨会的主题是“研究新形势下台湾民情新变化,增进台湾同胞和平统一认同”。两个会议都是围绕“和平统一”这个主题展开的。

笔者的感觉,民情研讨会的诸多专家发言中,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的观点比较重要。

朱卫东表示,台湾民意趋向受多种因素影响,我们不能把现在的时段,或者是在某一个时段、受某一个事件影响的台湾民情变化看作是一成不变的、难以扭转的。虽然近期台湾民意消极,两岸互信快速流失,但从中期来看,“和平反‘独’、维持现状”仍然是台湾民意的基本内涵。从长期来看,台湾民意会逐步向理解、认同、赞同两岸向统一的方向发展。

朱卫东说,时与势都在大陆这边,站在和平统一这边,而不是站在“台独”那边。我们现在离统一的目标更近了,我们比以前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推进两岸统一。

综合以上3场会议,笔者得出这样的结论:和平统一依然是主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

这3场会议还给外界一个印象,凡参会者,大陆这边的人都是知无不言,台湾那边的人则大多谨言慎行。这样的反差,是受两岸关系大环境和台湾小环境的影响所致。

当然,台湾嘉宾也有畅所欲言的。邱毅就直言和平统一存在8大障碍,认为未来两岸的结局是“武统开始,和统结束”。黄智贤则坚信,两岸一旦统一,再顽固的“台独”都会在家里缝五星红旗。

于是,这两个人被台湾亲绿媒体戴上了“统一顽固分子”的大帽子。

呵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