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迎上市市值超870亿美元,成今年美股最大IPO,专家称有望颠覆标准化酒店住宿

陈秋2020-12-11 15: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自11月17日递交IPO申请,国际短租巨头爱彼迎(Airbnb)于12月11日登录纳斯达克,开盘价为每股146美元,收盘价为每股144.71美元,而其IPO发行价为68美元。此次爱彼迎上市融资约35亿美元,成今年美股最大IPO。

按照开盘价计算,爱彼迎市值超过870亿美元,超过了Booking的市值(862亿美元),也超越了连锁酒店巨头万豪国际(427亿美元)。

对于爱彼迎的成功上市,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对经济观察网说,他不算意外,爱彼迎是有根本性商业模式的,作为存量住宅和非标住宿最大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其也是住宿产业的共享业态最大的一家,有可能颠覆传统标准化酒店住宿业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说,类似上市也说明租赁市场有前景。今年有很多特殊性,如由于居家办公增多,所以美国市场对于一些远郊区或比较清静的租赁物业有较好的偏好,这反而刺激了爱彼迎类似平台的租赁需求,进而也使得其上市更加有机会。当然如果不考虑这一点,本身其也是全球较大的租赁平台,相关互联网的模式也是值得肯定的,类似上市也值得国内的企业学习。当前很多长租公寓企业也遇到困难,后续也需要积极和资本市场对接,同时要求夯实经营能力。

近几年关于爱彼迎上市的消息不断,上市之路也可谓一波三折。直到去年9月,爱彼迎官方宣布将于2020年公开上市,今年11月17日,爱彼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申请。

今年疫情肆虐对爱彼迎的业务开展冲击颇大。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爱彼迎营收48.05亿美元,今年前九个月营收25.19亿美元,同比下滑31.89%。净亏损近6.97亿美元。爱彼迎表示,下降可能的原因是由于冠状病毒的影响,今年早些时候,这种病毒遏制了休闲和商务旅行。

但自成立以来,爱彼迎每年都出现净亏损。2015年至2019,以及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前9个月,净亏损分别为1.35亿美元、1.47亿美元、7000万美元、1690万美元、6.743亿美元和6.969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9月30日,爱彼迎累计赤字分别为14亿美元和21亿美元。

对于未来的风险因素,爱彼迎表示,我们调整后的EBITDA和自由现金流一直在下降,这一趋势可能会继续下去。我们的营收增速已经放缓,我们预计未来还会继续放缓。

爱彼迎还称,截至2020年9月30日,其未偿债务本金为19.975亿美元。

同时,爱彼迎可能面临比预期更大的所得税负担。2020年9月,我们收到了美国国税局(IRS)的2013纳税年度拟议调整通知草案,提议增加我们在美国的应税收入,这可能导致额外的所得税支出和现金税负13.5亿美元,外加罚款和利息,这比我们目前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记录的准备金高出10亿美元以上。

招股书的业绩表现,也证明了业内此前的猜测,其上市是为了缓解资金面的紧张。曾任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兼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的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曾对记者说,爱彼迎之所以着急上市,是因为资金太紧张了。这种持续的资金紧张状况,对公司未来发展是不利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