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2020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增长近200亿美元

李华清2020-12-11 16: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2月11日,伽马数据联合Newzoo发布《2020年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伽马数据处获得报告内容。

与不少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相反,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反倒取得不错的增长。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整体增量接近200亿美元,同比增长25.6%,预计2020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863.24亿美元。报告解释称,由于新冠疫情期间,大多数国家居民减少外出,游戏用户的游戏时间普遍增加,为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的增长带来很大的助力。

结合往年的数据,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增长率在2020年有很大的反弹。报告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期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增长率呈下探趋势,从2016年35.5%的增长率到2017年的32.4%,再到2018年、2019年的10%左右。2020年的25.6%的增长率,将市场规模拉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中美两国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移动游戏市场,由于游戏版号暂停发放的缘故,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增长受限,但2020年,中国游戏厂商的游戏在国际上竞争力有所增强。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自主研发的移动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率预计达到48%以上,这是近年来取得最好的成绩,2017年-2019年期间,中国自主研发的移动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率水平均落在20%-30%之间。

从全球重要移动游戏市场流水TOP100的维度来看,今年国产移动游戏的表现也比2019年好。例如数量方面,在中国,国产游戏中能进入流水TOP100的,去年有90款游戏,今年有92款游戏;在日本,国产游戏中能进入流水TOP100的,去年有21款,今年有25款;在德国,国产游戏中能进入流水TOP100的,去年有21款,今年有27款。

报告也做了2020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排名,排名情况如下图所示。

1

对于很多游戏玩家来说,上述竞争力前十强移动游戏企业里面,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游族、多益,是相当有历史的厂商,而莉莉丝和米哈游算是新晋崛起的选手。

莉莉丝成立于2013年,米哈游注册成立于2012年。近日,由于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在群里批评员工上班时间聊游戏的热搜,反倒给了米哈游不少曝光度。张一鸣在群里发言称,之前由于试玩原神在lark搜到并加入群,最近发现该群在上班时间一直在闪,留了一下心,发现一些人在上班时间非常专注聊游戏,好奇在群里聊天的人和所在部门工作是否很空闲。《原神》是米哈游新推出的游戏,2019年才进行第一次测试。除开《原神》,米哈游的崩坏系列游戏也较有知名度。

12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今年下半年米哈游拒绝了腾讯和字节跳动的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