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30年里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16万亿 分红8.36万亿

姜鑫2020-12-11 19: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从1990年12月沪深交易所正式成立,到现在整整30年,上市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截止到现在已经有41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80万亿元,超过了GDP的70%。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市值规模第二大的股票市场,上市公司覆盖了全国90个行业大类”,12月11日,在第四届资本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总结了资本市场发展30年来取得的成绩单。

据宋志平介绍,30年里,上市公司累计募集的资金金额近16万亿元,累计分红8.36万亿元,尤其近两年,每年的分红额度都超过了万亿,2019年的分红是1.36万亿,占到整个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5%。此外,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的总和,突破了中国GDP的50%。目前,上市公司超过千亿级市值上市公司有125家,两年以前千亿级的上市公司只有60家。

在宋志平看来,资本市场在促进国企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科创实业、科技创新、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宋志平认为,就目前来看,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仍然非常重要,首先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个要求;其次,也是资本市场的要求,资本市场已经三十而立,上市公司自身也应该是一个成熟群体,不能再犯初始的、小儿科的错误;第三,是上市公司自身的要求,上市公司做出了巨大的成绩,但也有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说公司的治理水平偏低、信息披露不健全、偏离主业盲目扩张等。

在宋志平看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必须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有四点最为重要:

第一,要突出主业,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得有核心业务,核心专长,核心市场和核心客户。目前看出了问题的上市公司,违规违法是少数,绝大多数是经营管理上出了问题。上市公司都要做好自己的主业,不要盲目扩张。

第二,要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专长,企业要把创新放到重要的位置,这里的创新提倡的是高质量的创新,高水平的创新新。要防止盲目的创新,一些出了问题的上市公司,也有是盲目创新倒下的。

第三,要优化管理模式,任何企业的管理都非常重要,质量和成本要做好。

第四,要有良好的业绩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