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组织架构大调整: 大淘系高管多变动 本地生活再获技术支撑

钱玉娟2020-12-11 2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

据悉,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今日午间,相继发出内部信,公布了涉及核心电商业务以及本地生活业务的多位高管职位调整信息。

大淘系多变动

在由蒋凡发出的内部信中显示,于2019年5月加入阿里巴巴,任职集团副总裁的汤兴(花名:平畴),全面负责淘系用户产品与技术,搜索推荐事业部、天猫-消费者平台产品团队、淘系消费者运营事业部也向其汇报。

而杨光(花名:吹雪)在全面负责天猫商家和行业运营工作的同时,也主管了天猫服饰风尚事业部、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阿里汽车事业部、聚划算事业部、天猫活动营销中心、天猫商家策略部。

另外,刘博(花名:家洛)将全面负责平台商业化体系的建设和发展,阿里妈妈事业群、天猫商家营销中心(含原天猫品牌营销中心和部分商业化团队)均向其汇报。

在这次调整中,天猫品牌市场部向集团CMO董本洪(花名:张无忌)汇报;淘宝商家与行业线继续由张凯夫(花名:凯芙)负责。

另外,阿里还释放出了一个讯号:天猫将进一步发力海外业务,具体体现在天猫服饰风尚事业部下的奢品运营中心和魅力惠业务将会进入天猫进出口事业群,向刘鹏(花名:奥文)汇报。

在内部信中,蒋凡虽对原新零售智能引擎事业群总裁周靖人(花名:靖人)“另有任用”,但他对其带领的新零售智能引擎团队的能力予以肯定,“将与各个具体业务场景更加融合,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周靖人作为阿里算法的第一负责人,虽然向蒋凡汇报,却在级别上又高于蒋凡,对于其下一步任职,记者也将予以持续关注。

技术加码本地生活

在核心电商业务调整之外,阿里本地生活也作出了较大调整。

据王磊内部信称,阿里集团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吴泽明(花名:范禹)将出任阿里本地首席技术官,向阿里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花名:鲁肃)以及王磊双线汇报。

除此之外,另有蚂蚁智能引擎技术事业部负责人王志荣及新零售搜索推荐事业部应用工程技术负责人李天民加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向吴泽明进行汇报。

如今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美团以外卖业务为核心,还开辟了出行、共享单车以及买菜、社区团购等加深其服务半径,由此进一步挖掘用户,以实现流量和价值新增。压力之下,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也在加码中。

实际上,自今年以来,经过疫情考验后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曾调整为物流事业部(即时配送事业部),新零售和生活服务三大事业部,其中口碑和饿了么再融合划分为到家、到店、商家中台和创新三个事业群。彼时调整后的产品被统一归至了一个大团队。

此后,阿里数字经济体的一些大动作也能看出,集团有意推进本地生活服务与蚂蚁集团以及其他业务间的融合、共进。

针对这一调整,王磊表示,“感谢集团给本地生活带来更为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投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阿里本地生活业务与蚂蚁集团和新零售等相关业务的融合将进一步加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