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企业数字化需求正受宏观环境影响迈入深层阶段

沈怡然2020-12-14 21: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2月14日,浪潮集团首席咨询专家王观政对记者表示,宏观环境的变化加速推动企业对数字化需求迈入深层阶段,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正从商务办公环节,深入到生产、投资、基建阶段。企业在实体业务环节对数字化的需求量、应用比重越来越高。

浪潮集团自1990年代开始为企业提供ERP系统,到2017年布局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直是浪潮集团的战略业务之一。王观政称, 从今年年初开始,一个明显的感受是,传统企业客户对说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直到进入下半年后,客户对数字化又明显出现了更深层次的需求。

他表示,下半年中国市场全面复工复产,客户希望更彻底地把原有的业务环节进行升级,同时,在范围上,客户对ERP系统业务, 不再是过去仅仅应用财务、供应链的环节、或某个部门,而是应用到整个公司、整个集团甚至是跨集团上下游的产业链条,这意味着企业要进行全流程的数字化打通。

与之相比,今年上半年客户的需求迫切,但诉求有所不同。王观政表示,在2020年1月,公司原本的预判是,今年企业的数字化需求,会有一定程度的爆发。至春节期间赶上疫情,客户的表现就更加超出了公司的预期。“在节后还没有上班之前,浪潮有很多部门已经到岗投产了,客户的订单诉求提前发来,各个部门、各条业务线都在高强度地运转支持市场一线”,王观政称。

王观政表示,当时的客户需求集中于远程商务办公,同时也有线上采购、线上财务系统的打造。一个例子是,在财务上,传统的财务报销,包含报销单据、申请审批等流程,改为全流程不落地的电子系统;在人力资源上,人事部门的招聘和人员办理从线下改为线上。采购上,企业要求搭建供应商集中采购平台、线上招投标平台等。营销上,企业要求和客户之间,形成线上客户拜访系统。最后,更多企业力求将各部门的系统打通。

王观政在浪潮工作二十余年,他的信息化实践是从向企业销售ERP系统开始的。据他观察,中国企业很早就有信息化的需求,而且对信息化的需求,是在各个行业、大小企业中是同步发生的,只是它们之间的复杂度不同。

王观政认为,过去三十年来,外部环境是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进程重要因素, 一个重要点是宏观环境变化。越是在大环境不好或者压力大的时期,企业越容易出现数字化的跃进。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家鼓励基建投资,以央企为代表的一些集团业务规模扩张,需要信息化手段缓解快速扩张的管理压力。

另一项外部因素是新兴技术。在2000年,互联网技术让企业从内部局域网迁移到互联网;至2015年,云计算技术的普及,公有云、私有云的创建,促进了企业打通产业链条上的信息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