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史上最严”退市制度,“被退市”企业数量将大幅提升

张奥平2020-12-14 21:36

张奥平/文 过去中国的资本市场,退市制度基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近30年真正被退市的公司不到80家,在实行注册制改革前,年均退市仅3家。因退市制度不完善,许多丧失经营能力的公司继续挂在A股市场,保留所谓的“壳价值”,也造成了投资者惯性“炒差”的投机心态。而如运行注册制,较为成熟的美股市场,近十年,年均上市公司有300余家,年均退市也近300家。这就是为什么美股市场能够迎来长牛,因为它留下的公司是相对更好的公司,优秀的公司对资本市场产生了正向拉动作用。

整体来看,此次退市新规在延续创业板与科创板注册制下的退市制度以外,有以下三大亮点:

第一,交易类指标方面,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同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这是对应着注册制下企业能否实现IPO是以企业市值为核心制定的,也就是说在资本市场的“入口”与“出口”,企业的资本价值实现能力将更为重要。

第二,明确给出了财务造假的量化指标。一旦造假金额超过规定指标,严格强制退市。

第三,新规将有风险警示的ST、ST*、以及处于退市整理的上市公司单独划列到风险警示板。这一举措将不良上市企业资源归纳到一起, 保证了主板、创业板等正常板块良好性,也增强了对不良上市企业的风险揭示,加强了对投资者的保护。这同样也在警示上市公司做好经营、不要违规违法,否则一旦被列入风险警示板,将意味着丧失交易流动性、不再受投资者关注,最终逐渐丧失资本价值。

伴随着退市新规的出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定要摒弃掉“炒差”的投机心态,理性选股。90%的时间用来研究,10%的时间用来选择投资,因为在注册制环境下,将只有行业的前10%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作者系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福布斯中国30under30创投精英、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资本市场实战及研究专家,拥有丰富的企业投融资实操经验及投融资机构行业资源。同时担任《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福布斯中国》等媒体专栏作家。目前兼任吴晓波频道·企投会导师,喜马拉雅FM特邀星级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