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所养”、“有所依”?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再谈养老金体系三思考

洪小棠2020-12-15 12: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如今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上,更多行业人士正在给出更多思考。  

12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养老金融展望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五周年年会上表示,在“积极应对”养老上,既要“有所养”,即让老百姓有足够的养老金;也要实现“有所依”,即依靠养老金体系的建立。

“说起20年来基金业服务养老金的经验,一定离不开社保基金。社保基金2000年建立,先后于2002年、2004年和2010年进行三批选秀,遴选了18家投资管理人,其中16家为基金公司。”钟蓉萨会上表示,“社保基金综合考虑公司治理、长期投资业绩、风控能力、投研团队实力等因素,对投资管理人的选拔标准和考核要求,体现其对于投资专业的重视程度。”

充分发挥投资作用

钟蓉萨指出,养老“有所养”,要充分发挥投资管理的作用,并且总结投资收益对养老金的三点贡献:

一是投资收益已成为养老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成立之初管理的几百亿资产,到2019年末社保基金管理资产超过2.63万亿,其中投资收益占比将近一半,约1.25万亿。

二是由于没有流动性支付压力,投资收益不断滚存再投资,通过复利效应,取得了8.14%的年均投资收益率。

三是社保基金自身的实践证明,通过专业的投资架构和分工、严守投资纪律,以及长期理念,才能真正获得好收益。

“20年来社保基金在带领基金业共同成长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正向互动,引导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培育一批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树立了长期、价值的投资文化。”钟蓉萨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约有5.3万亿元的养老金已经开启了投资运作,其中基金行业管理了2.4万亿元。

在钟蓉萨看来,在培育养老金投资理念方面,一是要打破以“既要保本又要高收益”为投资目标的错误观念;二是根植长期理念,养老金投资要重点关注长期的保值增值;三是要支持管理人开展专业化投资。

“投资运营方面,一是要建立养老金投资的个人选择权,其实有一些企业已经在企业年金的个人选择权方面开展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要构建成熟的资产配置体系,受托人和管理人各司其职,合理拓宽投资范围,让资产配置能够发挥实效;三是要建立市场化机制,吸纳境内外更多优秀的投资管理人为我国养老金投资服务,由市场优胜劣汰。”钟蓉萨指出。

如何完善养老金体系

钟蓉萨指出,要让养老实现“有所依”,则要全面推进个人养老金体系的建设。

“ 过去5年协会的努力,虽然遭遇过许多困难,但值得肯定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达成了三点最重要的共识,并且是基于专业而非行业利益形成的共识。”钟蓉萨说,“一是坚持账户制,让税收递延的政策不是给某一类产品,而是真正惠及每个人;二是将公募基金这一标准化且适合百姓理财的金融工具纳入第三支柱投资范围,给老百姓提供优质的产品;三是坚持入口开放,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需要,到各类基金销售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的投资。”

钟蓉萨呼吁,希望政策尽快推出,让大家都能够在一个对的大环境里,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挑选适合自己的管理人或者平台,做好养老财务储备和规划。

钟蓉萨同时指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需要各方持之以恒的去做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做正确的事。

“从全球经验看,各类养老金的制度定位的不同,决定了运营模式的差异。例如,基本养老金是国家兜底、集中管理的,因为它是需要保证国民基本的退休生活水平,由于现收现付制,具有代际支付的功能,因此需要国家进行统筹管理和投资。”钟蓉萨说,“而第三支柱,由于是个人自主承担投资决策和风险,资金也是在个人账户内积累的,所以是最市场化的养老金制度。”

二是制度的推进要在实践中完善。

“养老金制度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制度,牵涉面广,部际协调难度大,难以一步到位。我国的企业年金制度,虽然前期发展比较缓慢,但是十年来也形成了1.8万亿元的积累,近两年受益于年金缴费比例提高与资本市场持续向好,年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钟蓉萨表示,“同时,也为我国推出职业年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所以说没有一出来就完美的政策,要在核心问题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尽快推出,在实践中去完善。”

三是需要养老金工作者们的长期持续努力。

“我们做的工作得到了很多同路人的认可,渐渐变为现实。在这个过程中,我很感动,看到我们这些有同样理想的、同样认真的人,抽出很多工作之余的时间、周末的时间,在各种平台上去讨论养老金这件事,去潜心做研究,以做公益做慈善的心去做这件暂时看来投入大,回报还没有很大的事情。”钟蓉萨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