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全国楼市成交14.9万亿元 2020全年有望创新高

程璐洋2020-12-15 14:20

经济观察网记者 程璐洋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48969亿元。与2019年全年15.97万元相比,还有不到1.1万亿元的差距。

2020年3月复工以来,全国商品房月成交金额是1.3万亿元,按照这一销售速度,加上12月又是房企冲业绩月份,全年成交规模有望超过2019年,达到16万亿元级别。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7.2%,累计销售均价同比增长5.8%,全年累计均价涨幅连续4个月保持稳定。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5%,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0.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3.7%。

贝壳研究院分析,从单月数据来看,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75亿平方米、销售额1.73万亿元,量价数据从7月起连续5个月刷新历史统计最高值。

11月单月销售均价9865元/㎡,自7月破万、8月达到最高值后,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7月以来,主要城市调控以来,销售价格得到有效控制。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7月起全国共74个省市141次推出房地产相关政策,其中成都、西安等22城发布了有关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限售、限购政策,并提高贷款和房产转卖门槛,进一步深入打击投资需求。

从房企到位资金来看,1-11月房企到位资金17.1万亿元,同比增长6.6%。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指出,从长期来看,房企到位资金增速自2009年起呈波动式下行走势,且2017年以来受融资政策收紧影响,到位资金增速大幅下滑,且逐渐接近零值。

自2006年以来,国内贷款占比呈下行走势,与2006年相较,国内贷款占比下降5个百分点;而定金及预收款及个人按揭贷款的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房企依靠销售回款缓解资金压力的趋势明显。

潘浩预计,明年房地产融资相关政策将持续趋紧,房企将继续通过加速去化的方式缓解资金压力,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收款的占比或将持续走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