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贺铿: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8%;蚂蚁集团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可口可乐全球裁员2200人

赵馨2020-12-18 12:01

宏观经济论坛暨开局开放2020创新峰会

【贺铿:中国经济明年有望实现8%增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预测,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中国经济在2021年有望实现8%的增长率。今后,我国要兼顾自立自强与改革开放, 在货币政策、收入分配、前沿技术等多个维度持续发力。

【许小年:经济增长需要创新驱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终身荣誉教授许小年指出,在后工业化时代,经济增长不再依赖投资,而是由创新驱动。创新是新技术大规模商用,需要市场推动、企业投入和资本助力。我国要为创新者提供利润激励手段和资源流动市场,让他们愿意承担风险、拓展想象力空间。

【刘尚希:如何构建“确定性”财政政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表示,迈向“十四五”新征程,我国从物质现代化、制度现代化,正在过渡到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财政政策同样要围绕“人”开展,通过减少群体收入差距、平衡公共资源分配、提升社会创新生态,真正做到拉动内需、实现“双循环”。

【姚洋:我国要维护开放共融的国际环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全球化贸易对我国产业链完善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反而促进了中等核心零配件行业的进口替代。未来,中美之间应建立一种“合作竞争”的新关系,共同维护开放共融的国际环境。

事件关注

【教育部:国外经历不得作为高校招聘限制性条件】据教育部网站12月18日消息,教育部印发《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高校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据学校定位、学科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制定人才队伍中长期发展规划,精准提出人才招聘和引进岗位需求,坚持人岗相适原则延揽人才,不将人才称号作为硬性指标,不针对人才称号获得者发布“明码标价”的招聘广告。要统筹用好国内外人才资源,不将国(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作为人才招聘引进的限制性条件。

【国家能源局:多措并举应对南方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偏紧】据新华社消息,针对近期湖南、江西等地出现的电力供应偏紧局面,国家能源局12月17日表示,将采取四方面措施保障电力供应。一是督促电网企业优化运行方式,加强输变电设备运维管理。二是督促发电企业将保供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机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机组稳发稳供。三是部署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工作。四是督促各地区电力主管部门落实应急预案,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准备。

【肖亚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全面放开制造业】1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学习时报》撰文称,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放开制造业,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国家卫健委:12月17日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本土病例1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2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4例,广东4例,山西1例,河南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1例(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三大股指窄幅震荡 煤炭板块强势领涨】12月18日,A股三大股指窄幅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3%,深证成指涨0.19%,创业板指涨0.34%。盘面上,煤炭板块指数大涨超6%,上海能源、靖远煤电、大同煤业等多股涨停。汽车整车、钢铁、白酒、电力等板块活跃;养殖业、食品、酒店及餐饮、动物疫苗等板块走弱。

【电力板块大涨】湖南发展、赣能股份、宁波热电涨停,豫能控股涨逾9%,银星能源等跟涨。

【汽车整车板块走强】江铃汽车、东风汽车涨停,金龙汽车、比亚迪等跟涨。

【白酒概念拉升】金种子酒涨停,盘江股份涨逾9%,酒鬼酒、伊力特、迎驾贡酒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蚂蚁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仅对已购买产品用户可见】据北京商报12月18日消息,除了已持有银行存款产品的用户外,目前,支付宝针对未持有互联网存款的用户,在理财页面对银行存款产品进行了下线处理。对此,蚂蚁集团方面回应称,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均已下架,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可口可乐公司将撤掉2200个工作岗位遣散费或达5.5亿美元】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因新冠疫情期间销售额下降,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撤掉2200个工作岗位。12月17日,公司宣布将在美国亚特兰大总部裁减500个工作岗位。截至2019年底,可口可乐公司在美国大约有10400名员工。本次裁员的比率将达到总职工人数的12%。公司声明,此次裁员包括自愿和非自愿离职,公司预计将因此付出3.5亿美元至5.5亿美元的员工遣散费。第三季度,可口可乐的净收入下降9%,降至87亿美元。

【谷歌遭新一起反垄断诉讼 被要求适当剥离资产】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一个由民主党和共和党组成的州检察长小组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对谷歌(Google)提起了另一项反垄断诉讼,指控其在网络搜索市场上的垄断势力,加剧了这家科技巨头面临的日益激烈的法律纠纷。该诉讼由美国35个州连同华盛顿特区,关岛和波多黎各提起,指控谷歌通过一系列反竞争行为非法维持对搜索引擎和搜索广告市场的垄断权。各州要求法院撤消谷歌因反竞争行为而获得的所有利益,包括要求适当剥离资产。

【“江小白”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在沪开庭审理】12月17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江小白”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案件将择期宣判。原告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诉称,其是第10325554号“江小白”注册商标的商标权人。原告认为,被告江小白健康公司在其注册的企业名称中使用“江小白”作为企业字号,并使用该企业名称经营面膜等商品,极易使相关公众误以为其与原告存在许可或关联关系,构成不正当竞争。原告请求判令三被告立即停止商标侵权、停止使用并变更企业名称、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共同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300万元。(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