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贺铿: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与机遇

内参 频道

庞丽静 12-18 12:22 听报

 经济观察网 庞丽静/文 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即将开启。而今年全球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经济遭受重创、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面临“百年未遇之多变数”。

12月18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谈到,在这样一个重点节点上,对当前面临形势的判断非常重要。贺铿就当前的经济形势、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对策、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总趋势三个方面问题阐述了重要观点。

贺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打击很大、影响很大。但这个影响并不可怕。经济迅速下降之后也会比较快地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这属于外在因素的影响,下降速度快,恢复速度也比较快。

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也证实了这一点。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受到了严重的影响,GDP增速陡然间下降到负6.8%;二季度恢复到了3.2%;三季度又进一步恢复到了4.9%;四季度预计在6%左右,有望恢复到去年四季度水平。

贺铿预测,明年中国经济有望达到8%的增长率。但是这个预期能否实现,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变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新冠肺炎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但还是乐观的,一些国家正在大面积注射疫苗。中国的疫苗也正在使用,这是一个很积极的因素,有希望战胜新冠肺炎。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是不是还要反弹,是不是还会继续影响经济,还是一个变数。

其次,在世界这个变局当中,中国究竟会向什么方向前进?换句话说,中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关系是进一步恶化还是改善,与我们的外交方面努力会直接相关。

第三,金融问题。今年为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货币政策比较宽松、财经政策也很宽松。但是债务问题、房地产行业的问题积累了不少风险,债务违约情况不时出现,金融方面也显示出有暴雷的可能。企业负债率方面有专家也研究了一些数字,企业资产负债率应该保持在50%及其以下是安全的,但现在不少国企和民企都超过了这一安全线,如果出现不好的情况,会使得我国经济面临很大问题。

贺铿表示,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长期发展目标要求,我国有三个硬核任务:一是,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2035年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意味着15年之内我国经济要在现在基础上再翻两番;三是,要实现“两个显著”、“一个均等化”。两个显著就是中等收入群体要显著的扩大、城乡发展差距及东西部发展差距要显著缩小。同时基本社会服务要实现均等化,缓解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资源分配不均问题。

面对未来,贺铿提出,要保持一定的战略定位,稳中求进办好自己的事。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打通构建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资金链,把弱的部分加强,要畅通。消费、市场是由人们收入决定的,要在收入上做好文章。

同时,坚持改革开放。不仅是国内与国际要相互促进,而且国内各区域之间、与内与外都要相互促进,我国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三个重大的经济圈,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要相互促进的问题,要建立全球统一大市场,经济才能活跃起来。

在贺铿看来,世界发展总的趋势,合作和多元发展这种格局仍是主流。世界经济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重要节点,自强自立是我国发展的战略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方向是智能化,我们要抢占战略高地。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