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姚洋: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离不开世界

内参 频道

庞丽静 12-18 16:03 听报

经济观察网 庞丽静/文  “十四五”规划就未来五年经济发展蓝图,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提出要补齐短板,要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经济正常运转。

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的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谈到,构造自主技术,要保证在极端情况下可以自我运转的产业链,是“十四五”规划中的一个重中之重,将成为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重点。

如何看待新时期自主技术的发展?姚洋表示,构建极端情况下可以自我运转的产业链,这是一个Plan B、是一个备胎性质的计划。要把这个Plan A和Plan B的界限划清楚,这是很重要的。比如,现在搞的芯片大跃进,浪费已经开始了。事实上,应该像改革开放40年所做的,维护一个开放共融的国际环境,这才是中国技术进步的最佳路径。

在姚洋看来,中国改革开放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或者条件,那就是一直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但是过去几年,外部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

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目前是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全部产业目录的国家。“今年这个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世界要和中国脱钩,事实上世界不会和中国脱钩,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有这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世界无法离开中国。今年以来,中国的出口增速非常高,全世界今年的出口下降,中国的出口却是一枝独秀。”姚洋表示。

姚洋称,中国正在积极向其他国家伸出橄榄枝,《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未来有望签署。同时,中国已经做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到2030年之前二氧化碳排放要达到峰值,单位GDP的排放强度和2005年相比要下降60-65%,到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也会成为一个硬性指标。拜登政府就任后美国也有望重回巴黎协定,在气候议题下中美走到一起,对于改善中美关系会奠定一个良好基础。

姚洋表示,中国已经足够成熟,重点还是要继续为我国的技术进步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未来,中美之间建立一种合作竞争的关系还是有可能的,这样对两国都是有好处的,对世界也是有好处的。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