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扩大内需

郑淯心2020-12-18 2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明年要抓好八个重点任务,其中提到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会议称,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记者称,消费是我国增长的重要动力,可以看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消费做了一些非常具体的表述,体现了我国对引导消费的重视程度。国内消费升级的潮流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把消费跟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同时明确指出要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也就是说刺激消费不能为了消费而消费,另外我国一二线城市在物质消费方面相对饱和,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升,下沉市场有较大消费潜力,未来几年会有较快速度的增长,要不断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会议还指出,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要增强投资增长后劲,继续发挥关键作用。要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要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要加强统一规划和宏观指导,统筹好产业布局,避免新兴产业重复建设。

盘和林认为,这次会议明确提到了发展数字经济和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表明新基建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重大,数字化时代要加大信息技术的投资,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做好规划,避免社会资源的重复利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