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租售并举

陈月芹2020-12-18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了明年住房工作重心: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前,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城市住房问题上,2019年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到“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较以往更加务实和聚焦。

今年,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指出重视租赁,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租赁市场赋权将进一步加快。“租购不同权”是影响租赁市场发展的首要障碍,我国现有户籍制度与社会福利及社会保障挂钩,由于不同城市的社会福利及保障差异较大,在哪个城市落户就成为能否充分获取社会福利的关键。

许小乐指出,目前我国落户的政策与房屋挂钩,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是以“房屋所有权”为原则,这也就意味着“租房”获得社会福利的优先级较低,“租购歧视”现象存在,会影响城市租赁市场的发展。会议中明确了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会加快租赁市场赋权的细则落地,有利于租赁市场制度的完善,真正将租赁作为一种长期居住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土地方面,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

这是一项需要联动住建系统、自然资源系统等部门的工作。一位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人士表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房倾斜,并单列计划,可以理解为:每个城市住房用地的总量是固定的,在包含保障房、商品房、租赁房的住房供应结构比例中,2021年将适度增加租赁住房的比例。而以前的提法是要向保障性住房倾斜,并单列计划。

该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人士呼吁,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关键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内涵及具体的租赁房品种,这个事关土地供应方式。否则,国家只提概念,到了地方容易出现乱象,不利于租赁住房的真正有效落地。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对税费、租金上做出指示,明确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赵庆祥提醒,“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等表述,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

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多次提及发展租赁住房。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2015年至2017年分别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2019年提出“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两周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住建部召开座谈会,亦强调,要加强“十四五”时期住房发展顶层设计,研究好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更好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加强日常监管,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韩正强调,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着力点,完善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要处理好基本保障和非基本保障的关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