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促进就业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田进2020-12-18 23: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等八方面重点任务。

在扩大内需方面,会议提出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从今年前11个月的数据中可以看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所有指标中最弱的,疫情打击最大的还是消费。提高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措施对于明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的消费增长是非常重要的。”

在就业方面,张燕生表示,就业问题主要包括三方面——如何为每年800多万的大学生创造新的岗位;农民工进城部分的就业今年以来减少幅度比较大,如何能够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城市新增就业今年的形势跟往年比不容乐观。

“要想解决这三部分就业,真正推动就业优先战略落到实处,从大学生来讲,核心的问题还是要发展生活型、生产性和公共型服务业,扩大就业的吸纳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等新经济部分的发展来创造大学生新的就业岗位;对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则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培养成合格的员工;对于城镇新增就业,目前来讲还是存在很多矛盾现象,其实就业机会还是非常多的”,张燕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张燕生最后表示,今年前11个月制造业投资也是比较疲软,也就是说制造业是处于一个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阶段。因此如何能够提高制造业建设水平、增强产业的技术能力对于制造业投资方面的结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