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风向标】管理资产超1.3万亿 黄勇详解平安养老投资策

姜鑫2020-12-19 13: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截止到2020年三季度,公司共服务47万个团体客户,2.22亿个人客户,管理资产规模超过了1.3万亿元”。12月18日,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甘为民在平安养老险年金投资客户论坛上公布了上述管理业绩。

经历过2020年新冠疫情,各个市场波动很大,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养老投资该秉承怎样的策略,又该如何进行操作,平安养老险总经理黄勇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平安养老险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投资业绩为3.58%,市场排名2/15;集合计划含权益类投资业绩为5.49%,市场排名3/20;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投资业绩为2.73%,市场排名14/21;单一计划含权益类投资业绩为5.14%,市场排名5/22。

黄勇表示,在年金这一特定投资领域,平安养老险坚持以“长期、持续、稳健”的投资方法论为核心,从架构、团队、流程和系统平台四个方面来打造投资体系。具体而言,“架构”,构建了职责清晰、边界明确的组织架构,各部门各司其职又互相合作;“团队”,投研团队聚合了一批价值观相同、理念相同的优秀人才,致力于探索年金投资的正确方法论,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收益;“流程”,倡导把制度建在流程上、把流程建在系统中、把系统升级到智能化的三步走模式,最终形成科学、高效的投资流程;“系统平台”,在年金资管的IT上持续增加投入,搭建投资全流程管理平台。

黄勇认为,养老金要坚持长期稳健投资,波动要小,复利要高,稳健是每个人都追求的目标,但是具体怎么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是做到中性配置,比如成本计价类资产,平安养老的配置比例是30%-50%,收益高的时候多配,低的时候少配。权益仓位很有争议,事实证明权益仓位稳定在8%-15%之间,账户可以达到波动较小,回报不错的结果;债券久期方面,一般在1.5-3年之间。

第二点是在组合债方面,黄勇认为,组合里面不同的资产类别要有配合,最主要的是股票的股权。“我们做了很多研究,加上这两年的实践,认为股票和债权要有配合,一个进攻的时候另外一个是防守,尽量不要两个都进攻,万一搞错了就很惨,两个都保守长期的回报就不高,员工退休的时候领到的回报就很低。”

第三个方面是债券,首先要严控信用风险,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有很大的波动;“债券3-4年可能会有一波比较大的机会,有确定的机会才进攻,平时尽量不要盲目进攻,不要在久期上进攻,平时多用各种套利”。股票的投资上,黄勇表示,股票本身的仓位中枢是8%-15%,仓位和结构之间也是有平衡的,抽象出来看,假设只考虑持仓β,弹性不要太高,如果β低,仓位就可以高一点,如果你仓位高、β高,一旦搞错波动会很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