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热议互联网大变局时代:产业互联网会诞生更多伟大企业

狄文强2020-12-19 13: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狄文强 12月16日,第三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CIIS 2020)在深圳召开,峰会从产业数字化、产业资本论、金融创新、新技术等多个角度,讨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峰会由慧聪集团、龙光集团主办。

在该次峰会上,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疫情爆发以来,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加速发生变革,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将是未来十年的主旋律。

华为控股董事、CIO陶景文在会上表示,工业革命改变了生产,那数字化就是改变了关系。5G、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机会在光速条件下产生化学反应,所带来的变化有可能是革命性的。互联网正在经历一个大变局时代,各行各业都需和科技挂上钩,以2015年为分割,互联网开始从消费互联网进化为产业互联网。

他称,未来产业互联网一定会诞生更多的伟大企业,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阿里、腾讯,但下一个划时代的企业可能就在产业互联网中产生。

实际上,近两年产业互联网领域已经成型了一批行业特征明显的商业模式。慧聪网CEO孙毅表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超过3千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7千万户,它们贡献了中国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以及80%的就业。但这些中小企业能够获得的资源非常有限。慧聪网就运用了“人工+智能”的方式,帮助企业匹配询盘定单,达成生意,帮助中小企业做新基建,解决公域流量上获客难的问题,帮它们建店、引流,再到撮合。

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节点和网。互联网企业要围绕痛点找到痒点,然后提升效率,更关键的是找到真正的需求。通过网的方式,能够提供效率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天花板到底有多高,这是作为网的部分会比较追求的痒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痛点,互联网的角度有不同追逐的点,有无穷尽的组合方式。

今年是产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一年。一方面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的过程,另一方面政府政策也强力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的内容:5G基建、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这些无不与产业互联网相关。

根据艾瑞咨询的推算,在2020-2024年间,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每年7000亿到1万亿元(共计3.96万亿元)的GDP增量,产业互联网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比例将从 11.5%增长到14.2%。

未来数字化如何赋能行业将是主要发力点,产业互联必将成为未来的数据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复星星元CEO石振毅表示,原来传统做产业的包括生产数据,销售产品,都不是实时的,所以管理和供应链低效很多,浪费也多。有了互联网和大数据以后,可以把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变成实时,能更快速的响应用户需求。把高效的基因加到每一个行业上去,是产业工作者的机会。

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傅忠红表示,未来产业互联网有六大发展趋势,分别是外部影响和自主内生双轮驱动、行业覆盖面大大扩宽、行业深度加强、玩家的素质更高、模式进一步升级、技术手段更丰富。随着产业升级黄金时代的到来,会诞生一批产业互联网龙头,实现产业升级,各细分行业的世界级领先公司将陆续在中国崛起。

传统企业主动触网、互联网巨头及资本全力拥抱,产业互联网被持续推动,并正在改变着现有产业形态。企业数字化意识被持续唤醒,产业互联网社会及经济价值不断凸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