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地产联合远洋集团预投230亿扩建颐堤港二期

程璐洋2020-12-19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2020年12月18日,太古地产(01972.HK)发布公告,将与远洋集团共同扩建北京颐堤港二期项目。太古地产和远洋集团分别以旗下附属公司形式出资33.25亿元和61.65亿元,将分别持有该扩建项目35%及64.79%的权益。

公告显示,该颐堤港的扩建部分,将发展为以办公楼主导的综合发展项目,包括一座购物商场、多座办公楼和一家酒店,预期不含停车场的总楼面面积约39.36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230亿元。

早在2019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公示了将台乡颐堤港二期项目规划设计方案。

此次扩建的官方宣布,源于太古地产和远洋集团在一宗挂牌出让中投标成功,涉及以增资方式,收购项目公司99.79%的权益。该项目公司持有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酒仙桥路以东的两幅用地,分别占地约4.43万平方米及3.4万平方米,靠近现有颐堤港项目。

这是继北京颐堤港、成都远洋太古里后,太古与远洋的第三次联合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根据公告,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太古地产全资附属公司太古中国,向远洋集团中国授出收购选择权,使远洋集团中国有权按行使价收购太古中国在麟联,一家主要资产为颐堤港的公司的全部50%权益。

颐堤港于2012年开业,是太古地产继三里屯太古里后,进军北京物业市场的第二个重点投资项目。现有颐堤港项目总楼面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包括一座面积达8.7万平方米、拥有逾170家商店的购物商场;楼高25层的甲级办公楼颐堤港一座;以及太古酒店在中国内地开设的首间东隅品牌休闲商务酒店、提供369间客房和套房的北京东隅。

从主要资产为颐堤港的麟联公司财报来看,其2019年底资产净值约为14.65亿元,截至2018年底和2019年底的税后纯利润为1.08亿元和1.04亿元。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颐堤港所在的将台区域在北京东北部日益重要。直接连通北京地铁14号线的颐堤港,靠近即将开通运行、连接北京与东北各省的京沈高铁客运专线起始站——北京朝阳站。

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表示:“颐堤港是太古地产在中国内地早期的成功故事之一,完美体现了我们带动社区创新衍变的能力,以及发掘和发展国际级综合项目的专长。过去这一年充满挑战,太古地产很高兴能够为中国内地的快速复苏做出贡献,并通过此重大投资,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北京的业务版图。这正体现出太古地产对中国内地市场的信心及长远承诺。”

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对此表示:“远洋与太古携手合作长达13年,双方紧密合作、各尽所长,打造出多个享誉全国的商业项目和城市地标。期待与太古地产共同创造颐堤港的发展新契机,共同提升城市生机与活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