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季度亏损的金种子酒:酒业持续萎缩 药业已占半壁江山

叶心冉2020-12-20 10: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2月18日,酿酒板块再度走强,板块内25只上涨,其中金种子酒、古越龙山涨停,金枫酒业、皇台酒业分别上涨8%、6.74%。

金种子(SH:600199)自12月4日以来连续上涨,在本周5个交易日内斩获4个涨停板,但回归公司基本面,金种子酒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亏损。

此前金种子酒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3亿元,同比下降4.30%;净亏损达1.0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亏损为7160.67万元,亏损同比扩大。

2019年第二季度至2020年第三季度,金种子的季度净利润分别为-4076万元、-3982万元、-1.33亿元、-2621万元、-2815万元、-5056万元,连续六个季度亏损。

资料显示,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旗下白酒产品主要有浓香型白酒金种子系列酒、种子系列酒、和泰系列酒、醉三秋系列酒和颍州系列酒等。

在2019年年报中,金种子曾表示,白酒行业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显现,行业竞争持续加剧,公司生产的酒类主要为中低端产品,虽然也进行了中高端产品的布局,但由于布局时间较晚,基础较为薄弱,尚未能大规模的占领市场。

另外,有市场评论观点指出,金种子跨界药业、跨界房地产,此前还曾开展药酒、健康酒业务,频繁跨界、摇摆不定,均未能扭转公司整体颓势。对此,记者致电金种子方面,对方回应称,外部评论观点我们不做评价,药业在公司98年上市之时便已存在,“频繁跨界、摇摆不定不知从何而来,不知道什么意思。”

金种子方面负责人指出,“这是你们要求必须交的作业还是什么?”,对方表示,建议您认真看过半年报以后,我们再来做交流。

红箭头品牌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指出,2013年到2019年的7年间,很多白酒品牌实现爆发式增长,然而金种子不但没有增长,反而大幅下滑,并陷入多年亏损。造成这一局面首先是省内品牌的竞争加剧;另外全国性品牌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在安徽不断发力,也抢夺了很多金种子的消费者;再者金种子的品牌影响力在下滑。

选高端还是选低端?

分产品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金种子普通白酒营收1.98亿元,优于中高档白酒的1.54亿元,并且今年中高档白酒经历了明显的下滑,2019年公司经营数据显示,中高档白酒的营收为3.82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41.76%,2018、2017年中高档白酒也均占据超过40%的营收。

但今年情况出现了变化,前三季度,中高档白酒的营收占比下滑至23.22%。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公司中报低端酒销售收入从2019年上半年的6700万元逆势上扬至2020年的1.08亿元的原因,金种子酒指出,公司低端酒销售收入同比上升是受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影响。

但从公司2020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明确以醉三秋1507及金种子馥合香系列产品作为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的核心品牌。在金种子天猫旗舰店上,金种子馥合香系列产品的价格在2000-3500之间,醉三秋 1507在700元左右。

在明确以中高端白酒作为发展战略的前提下为何高端产品萎缩,低端产品上扬,公司究竟对低端产品结构进行了怎样的调整?金种子方面负责人并未就这一问题给出明确答复。

另外,从区域扩展情况来看,公司前三季度,省内经销商减少10家,增加8家,省外市场则减少9家,仅增加1家。

阜阳区域某烟酒经销商告诉记者,金种子的拳头产品还是以低端的“柔和”“祥和”为主,金种子也有高端的产品,但是市场不认可,并且金种子在安徽之外的认可度也比较低。

张健亦指出,白酒市场正在经历消费升级,金种子所处的价格段在逐年萎缩,这是导致金种子营收下滑的原因之一。另外,金种子布局多年的中高端市场没有大的收获,本质上是金种子品牌的势能在下降,品牌势能支撑不起高价产品。

金种子的医药、房地产和健康酒生意

实际上,从历年年报数据来看,金种子的酒类业务自2013年开始便在持续萎缩,从当时券商给出的多份研报来看,业绩下滑核心原因在于大众价位的竞争加剧,同质化又导致费用率持续上升。

时间又来到2016年,金种子的营收净利依旧双双下滑,华安证券研报给出的分析显示,公司作为三线白酒品牌,产品价格区间为 50-100 元,市场竞争最为激烈,随着消费升级,100 元以下的部分需求被 100 元以上的省内中高端品牌分流,公司市场份额受到挤压。

也许受制于酒类业务增长难度加大、收入遇到瓶颈,金种子开始了多种跨界举措,首先重启房地产业务,再者跨入健康酒领域。

2017年,金种子的经营范围增加了房地产开发、销售、管理、租赁。实际上,公司早前便从事过地产业务,后于2010年转让给了集团公司,2017年又再度重启。但宣布这一消息之后的不足9个月,金种子又发布公告指出,公司将不再经营房地产开发、销售、管理、租赁等业务。

除却酒类业务,金种子旗下还拥有安徽金太阳生化药业有限公司,涉及中药、西药业务。2017、2018、2019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药业营收分别为2.63亿、3.31亿、3.90亿、1.90亿,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20.37%、25.17%、42.63%、47.16%,营收占比不断扩大。

此外,2016年底,金种子还曾试图切入健康酒领域。2016年,金种子开发出健康酒新品“和泰苦荞酒”和“东方神草(分男女版)”,终端价在 138-158 元之间,同时成立安徽大金健康酒业有限公司。

对于跨界行为,张健指出,虽然集中资源聚焦主业的确有助于主业的发展,但其实白酒企业进行多元化发展不止金种子一家。金种子更要关注的是把资源聚焦到哪里才会产生成果。比如,洋河聚焦于“绵柔”;茅台聚焦于“酱香”,五粮液聚焦于“浓香”……金种子也同样需要聚焦,市场要聚焦,价格要聚焦,定位概念也要聚焦,聚焦到成为阜阳或安徽市场的第一。

从当前安徽省内市场的激烈竞争来看,金种子酒的生存空间愈发趋紧。川财证券区域白酒系列研报指出,省外强势品牌纷纷进入安徽市场,高端和次高端市场失守,被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高端品牌瓜分,低端市场也被牛栏山、老村长等全国性品牌占领,徽酒面临两头夹中间的困境。

并且,上述阜阳烟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安徽市场,地产酒古井贡酒和口子窖品牌更强势一些,皖北地区古井份额高一点,皖南地区则是口子窖。

川财证券的研报数据显示,古井贡酒市占率为 22.83%,口子窖市占率为 16.66%,迎驾贡市占率为 9.14%, 金种子市占率为4.95%。

川财证券的分析同时指出,徽酒固步自封在省内激烈竞争不是长久之道,持续省外扩张,实现增量竞争才是不竭动力。

金种子在半年报中对品牌扩张的规划显示:明确以阜阳作为核心根据地市场、合肥作为战略型市场的双根据地市场细分思路。并且,金种子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谈到,未来将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作为重点目标开发区域。

对此,张健指出,进军省外市场对于金种子来讲是异常艰难的,金种子在阜阳及周边地区有一些认知基础,下一步的关键在于金种子必须在该市场建立品牌的主导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