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当前背景下货币政策要看“三率”

黄蕾2020-12-20 12: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原来是稳健基础上的‘灵活适度’,现在又加了四个字。明年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这个空间央行强调的是明年要保持宏观杠杆率稳定。”12月19日,在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中央经济工作会解读——2021年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上,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如是分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来年货币政策提出目标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在当前背景下,货币政策要看‘三率’,即存准率、利率和汇率。”温彬表示。

首先,央行目前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担心降准会引起市场误读,但这导致银行体系资金成本上升,而且不利于银行进行长期资产配置。现在整体要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首先要降低银行体系的资金成本,同时使银行的资金长期化。所以降准还是有空间,有必要的。

第二是利率。每个人都很关心LPR,但是现在问题来了:LPR明年不可能下降,还进一步可能上升。今年5月份以后,央行已经保持了政策利率的稳定,实际上目的就是要跟经济基本面相适应。现在经济增长预期比较乐观,至少从明年上半年来看,如果通胀没有明显回升的话,央行的“麻辣粉”(MLF,即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大概率会保持不变,但不排除银行进一步主动让利,这是明年对利率的判断。

最后是汇率。现在市场高度关注汇率,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形势出奇地好,加上逆差因素,所以国际资金纷纷流入中国市场,这样推高了汇率。同时人民币升值也有美元贬值的因素,所以要看明年全球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变化。

但今年很多外贸订单都是东南亚受疫情影响转移回境内,随着疫情缓解、疫苗落地,东南亚形势好转,温彬认为我们很多今年比较好的订单可能又会转移回去。所以,明年的出口相对今年可能会面临一定压力。从政策角度看,还是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合理水平,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有助于内外平衡,实现明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