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支持银行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

胡艳明2020-12-20 14: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现行理财监管规则对理财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已没有制度障碍,允许银行理财公司的公募、私募产品和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银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

在12月20日举行的“双循环新格局与资本市场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从银行业保险业的角度,就更好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发表了观点。

曹宇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资本市场将发挥更大作用。历史经验表明,在产业结构相对简单、市场容量持续扩张、企业发展模式比较固定的条件下,市场主体更倾向于通过间接融资体系,获取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随着经济结构向高新产业转型升级,市场主体在资本偏好、期限要求、风险表现、试错容忍度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日益多元,更需要加快构建风险收益灵活匹配、市场层次丰富多元、资源要素高效流动的金融供给体系。资本市场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定价灵活、服务多样等特点,更有利于推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和投资者差异化的投融资需求,发挥枢纽作用。因此,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既是金融业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战略机遇。

银行业、保险业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曹宇称,长期以来,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依法参与资本市场建设,已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场提供了稳健、专业的资金来源。银行理财积极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资本市场,截至2020年10月末,理财资金投资股票、债券近17万亿元,市场规模占比长期保持稳定。保险资金将上市公司作为重要的投资标的,直接或间接投资各类股票、债券约10万亿元。信托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和信托产品投资股票、债券约2.2万亿元。

曹宇指出,银行业、保险业机构还发挥自身功能优势,为资本市场在交易结算、资金存管、证券承销、财产估值、顾问咨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础服务,维护了市场的安全稳健运行。截至目前,商业银行提供资金结算、存管托管服务的市场主体包括证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各类投资者;承销服务覆盖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各类交易品种。此外,商业银行也是资本市场各类金融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

曹宇表示,银保监会积极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经过多年努力,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的制度体系逐渐形成,不断优化。

银行理财方面,推进银行理财公司改革,持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已批设22家银行理财公司、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现行理财监管规则对理财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已没有制度障碍,允许银行理财公司的公募、私募产品和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银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支持银行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鼓励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人纳入银行理财合作机构名单。

保险方面,促进保险公司发挥自身优势,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制定发布监管规则,促进保险公司优化权益类资产配置,实施差异化投资监管比例,最高可达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45%。

信托方面,鼓励信托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更多开展证券投资信托等业务,引导信托资金加大对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同时,我们正在持续推进养老金融发展。着力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围绕养老金融长期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特征,采取多种措施,丰富、优化银行业、保险业养老金融产品体系,积极推动长期资金供给,契合资本市场稳健持续发展。”曹宇表示。

曹宇同时谈到,受融资结构、投资文化等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存在结构不均衡等问题,仍有较大的优化空间。比如,股票市场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过高,债券市场银行资金长期占主导地位。有研究测算:我国债券市场未清偿债券中,超过70%由商业银行持有,一些券种的银行持有占比甚至超过90%,投资者类型比较单一。资本市场活跃着各类专业投资者,才能形成投资策略多样、风险偏好分层、资金来源均衡的良性运行状态,才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筛选优质企业、准确定价资产、科学分散风险的功能优势。这需要我们更加重视投资者结构问题,均衡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充实、拓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