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腾讯也入局中视频,这个“新”赛道为何这么香

生意 频道

任晓宁 12-20 17:20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19日,腾讯视频提出布局中视频。至此,腾讯、爱奇艺、西瓜视频、微博、知乎、小红书等都已经中视频赛道上布下棋子。

中视频其实并不是一个新赛道,目前在这个赛道处于领先的B站,成立时间已经超过10年。但2020年,互联网内容公司们却不约而同,纷纷看好这个赛道,大张旗鼓携资金与资源布局。

其中,西瓜视频的决心看起来最大。10月20日,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峰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提到,西瓜现阶段重心是中视频,所有业务都围绕着这一中心持续集中的投入。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发力“中视频”赛道。

12月19日,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也首次提到了对中视频领域布局。腾讯视频的中视频业务将分为剧情类和非剧情类,剧情类包含微剧和微动漫,非剧情类则包含微综艺、微纪录、音乐 MV、对谈和脱口秀。腾讯视频中视频将采用纯分账模式。

王娟认为,中视频是长视频创作者的新赛道及短视频创作者的新可能,也是腾讯视频后续发力的重点领域。

根据各大平台对中视频的定义,中视频是一个1分钟到30分钟之间的视频形式。它不同于爱优腾等45分钟以上长视频,也不同于快手抖音的1分钟之内短视频。

中视频赛道上,已经有成功案例。2020年,擅长中视频的B站成绩斐然。年初至今,B站股价上涨354%。根据B站Q3财报,其营收同比增长74%,远超市场预期。同期,B站社区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54%,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61%。

反观传统视频平台,用户增长、会员数等面临天花板,成长速度反而不如B站。

中视频的模式,主要是鼓励用户创作,营造社区氛围。国外也有中视频的成功案例,根据谷歌公布的数据,YouTube2019年收入151亿美元。YouTube是一个估值千亿美元的平台,谷歌没有公开过YouTube的盈利情况,但大多数分析师估算YouTube已经盈利。

此次,腾讯视频把中视频作为补充,向综合视频平台转型。在三个不同时长的视频形式上,腾讯视频的做法是,用VIP内容吸引长视频用户,用视频号做短视频,再新布局中视频。腾讯预计,未来三年将对内容投入近1000亿元。

早在2019年年底,中信证券就在一份报告中就预测了“中视频”这一赛道的诞生。报告认为,在5G时代,随着硬件设施不断完善,需求端用户对内容质量持续提升,预计短视频平台将不断增加内容纵深,而长视频平台将不断丰富内容形式,拓展内容适配场景,拓展目标用户受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无论长视频、短视频还是中视频,都是视频形式的多样化。他认为,视频行业将来肯定会走向圈层化、场景化和人格化。他提醒,创作者不用试图做出100%的人喜欢的作品,“有1%的中国人喜欢,可能就是爆款了”。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