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新能源 高瓴资本158亿拿下隆基股份6%股权,成第二大股东

张晓晖2020-12-21 10: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158亿元人民币一次性支付,光伏第一股——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102.SH,下称“隆基股份”)6%股权易手,买家是享有盛名的投资基金高瓴资本。

2020年12月20日晚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

公司于2020年12月19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李春安先生通知,李春安先生与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Pte.Ltd.,以下简称“高瓴资本”)于 2020年12月19日签署了《关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下称“《股份转让协议》”),李春安先生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高瓴资本(使用“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账户)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226,306,134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0%。

交易价格确定为每股70元,大约是此前一个交易日(12月18日)收盘价格77.65元的九折,总金额达到158.4亿元。

12月21日,隆基股份以84元的股价高开,截至发稿,股价为84.78元。

李春安是隆基股份实际控制人李振国、李喜燕夫妇的一致行动人。

高瓴资本完成这笔交易之后,将成为隆基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排在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5.51%)、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88%)、陈发树(2.12%)之前。

高瓴资本拿下隆基股份6%的股权是否能够获得一个董事席位,目前尚不清楚。高瓴资本方面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高瓴资本一直看好新能源,无论是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板块,还是本次巨资入股的光伏产业龙头隆基股份。

今年以来,高瓴资本已经在新能源板块多次大手笔的布局。

2020年7月17日,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300750.SZ)的197亿元定增名单中,高瓴资本认购100亿元;7月20日,高瓴资本再度参与小鹏汽车C+轮融资,融资规模共计5亿美元,同时高瓴资本还投资了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9月1日,锂电隔膜龙头企业恩捷股份(002812)发布公告采用竞价定增的方式定向增发6944万股,融资50亿人民币,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5亿。12月9日,“高效电池+多晶硅”龙头通威股份(600438)公告近60亿定增大单的配售结果,高瓴资本旗下的中国价值基金认购约5亿元。

而在本次隆基股份的交易中,高瓴资本一出手就是158亿元,震惊业界。

公开资料显示,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制造商。

隆基股份在2020年股价大涨,市值先后突破千亿、两千亿和三千亿的关卡,成为中国光伏产业的第一股,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

2020年三季报显示,隆基股份取得了338.32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9.08%;净利润达到了63.57亿元,同比增长82.44%。截至今年6月末,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年产能约55 GW,单晶组件年产能约25 GW。按照规划,今年底其硅片、组件产能将分别超过75 GW、30 GW。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