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国家队”的责与行

2020-12-21 11:41

2020年,中国经济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此后又面临着复工复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国家队”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成为各级政府在有效抗击疫情、全面恢复生产的重要依靠力量,中国邮政即是其中一个典型。

疫情发生后,作为应急保障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的行业“国家队”,中国邮政闻令而动,紧急开通了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承接了国家部委下达的应急物资运输任务,将各类医疗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免费寄往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邮政又助力各级政府和市场全面恢复生产,在解决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农资蔬菜运输、中小企业融资以及国际快递运输等环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邮政在疫情防控伟大斗争中经受住了历史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作出了行业‘国家队’应有的贡献”,10月28日,中国邮政召开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在表彰大会上,对在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给予充分肯定,进行隆重表彰。

刘爱力指出:要把伟大抗疫精神贯穿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要辩证认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国家队”是市场对于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一种称呼,这一称号并不仅仅指企业的规模和体量,更重要的是其在行业、市场、社会中发挥的引领作用和责任担当。

目前中国邮政正在打造行业“国家队”,中国邮政在疫情的严峻挑战下,依然保持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利润增幅均好于央企平均水平,为其“二次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中国邮政还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行业“国家队”的示范效应,自2018年中国邮政启动绿色邮政建设行动以来,经过近三年持续推进,已经取得阶段性、可视化成效。

“国家队”抗疫样本

    疫情发生之初,正赶上春节假期,市场化快递力量出现较大缺口,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日常物资运输,成为了整个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环节。

挑战之下,中国邮政逆向而行,紧急开通了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免费为寄往武汉的医疗捐赠物资提供全程运输和配送服务,同时还承接了国家部委下达的应急物资运输任务,将各类医疗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寄往武汉。

为挽救危重患者生命,中国邮政还搭建了空中绿色生命线,通过全夜航航班接力,仅用三天时间,便将来自全国各地的25台和来自德国的16台“人工肺”ECMO及时快速、接力送达武汉抗疫一线。

在基层,中国邮政的一线员工也成为了抗疫的一支重要有生力量。从武汉封城到解封整整76天时间里,中国邮政投递员徐龙每天来回奔波连续10多个小时,不间断往返于各大医院和医疗队下榻的酒店之间,只为“多走一米,多送一程,让医护人员能省点时间、省点力气,去救更多的病人”。而此前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的南昌中心局邮车司机李鹏,在武汉运输抗疫物资专线邮路开通后,每天凌晨出班、深夜归班,往返15个小时,行程近千公里,共执行武汉邮运任务59班次。类似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徐龙、李鹏等只是众从邮政抗疫英雄的一个缩影。

中国邮政的快速反应和有效举措源于集团总部的统一指挥、周密部署。疫情发生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基于对疫情严峻性和紧迫性的判断,主动返岗、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集团公司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全系统抗疫工作,建立起了统一高效的抗疫作战指挥体系、密切协同的抗疫作战力量体系、坚强有力的抗疫作战保障体系,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和邮政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复工复产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重点,在这个阶段,中国邮政为社会复工复产提供了寄递保障,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必需品的配送。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中国邮政为广大百姓寄递民生证照、教材、药品近5000万件;帮助解决“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问题,累计配送农资34万吨、配送蔬菜2000万斤;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为题,为各类防疫防控相关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231.5亿元;帮助解决国际快递物流渠道不畅问题,通过开通自主国际航线、中欧班列、跨国海运等措施努力保障国际快递物流渠道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国邮政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主流媒体给予积极正面报道。刘爱力用“六个前所未有”进行概括总结:担当的责任前所未有、表现的能力前所未有、政府的评价前所未有、作出的贡献前所未有、社会的影响前所未有、品牌的传播前所未有。

绿色发展的标杆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国家队”担当着特殊的作用,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国家队”也需要在行业内发挥重要的示范效应,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

邮政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电商等新兴产业中提供了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快递运输、包装等环节对生态环境保护带来是整个行业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同时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作为行业的“国家队”,中国邮政正在这一领域起到先行示范效应。

2018年5月,中国邮政发布绿色行动宣言,全面启动绿色邮政建设行动,发布行动标识,出台《绿色邮政建设行动三年规划大纲(2018~2020年)》,明确定位与目标,加强绿色运营指标监控。

从行动规划到具体的监控指标,绿色邮政建设行动开始在包装、运输和金融三个项目中推进,从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到运能优化,再到拓展绿色信贷等绿色金融产品支撑绿色产业发展,中国邮政从全环节、全流程、全产业链来构建绿色物流生态圈,在三年时间中,中国邮政绿色发展取得显著的成效。

在绿色包装方面,中国邮政推进了胶带减量,以45mm以下的窄胶带全面替换传统胶带,使用科学打包法,实现胶带应用大幅减量,2020年预计全年减少胶带使用量5亿米;推广电子面单,电子面单应用基本实现全覆盖,仅2020年将少用40亿张纸质面单;采用邮政新标准箱,在全网全面推进“轻装箱”,同规格纸箱较传统包装箱平均减少用纸20%以上;倡导电商原包装直发,降低二次包装率,全年可节约2万吨纸张;提升循环容器使用,可循环容器在中转环节利用率达近90%;在全国2万多个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引导包装废弃回收,促进包装箱回收利用。

在绿色运输方面,扩大新能源车使用规模,截至2020年11月,全网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到6700余辆,按车辆正常油耗测算,全网新能源车辆每年将节约油耗约930万升,减少尾气排放2万吨。

在绿色金融方面,邮储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支持经济社会全面低碳转型,截至2020年9月,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2987.38亿元,较年初增长22.79%;绿色贷款余额2617.96亿元,较年初增长21.33%,邮储银行利用信贷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推进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增长。

在“十四五”期间,中国邮政将进一步探索绿色发展路径,开展专项规划及系统部署,继续深入研究碳排放减排与达峰研究,将自身业务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不断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邮政生态环保治理,进一步推动中国邮政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共建可持续的企业、行业及社会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