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回应铁矿石价格波动:未现资金大规模进入炒作的情况

陈姗2020-12-21 17: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12月20日晚间,大商所发布题为《铁矿石新的贸易价格形成机制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的文章,对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波动情况作出回应。文中提到,在铁矿石价格波动过程中,期货价格一直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及国内现货市场价格,未现资金大规模进入炒作的情况。从市场分析看,基本面因素的变化是今年铁矿石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深受铁矿石卖方集中和买方分散的产业格局影响,特别是在产业竞争格局中,买方尚未形成合力,议价能力弱。

具体来看,大商所表示,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中发挥了积极功能,反映了现货市场供求关系。今年来铁矿石期货价格围绕现货供求因素变化波动,与现货价格保持着较高的相关性,发挥了现货市场和产业的“温度计”作用;同时,在铁矿石价格波动过程中,期货价格一直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及国内现货市场价格,发挥了价格“压舱石”作用;在前11个月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持仓和资金规模大幅增长的背景下,铁矿石期货成交、持仓规模同比下降,未现资金大规模进入炒作的情况。

大商所称,交易所持续强化市场监管、优化合约规则,目的在于更好地贴近和服务现货市场,而不是影响价格变动。在市场监管方面,从坚决防控金融风险、维护产业利益出发,今年来大商所持续强化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动态监测,从早、从小及时施策,通过实施交易限额、提高保证金水平和手续费标准等提高交易成本,防范可能的交易过热,并启动“五位一体”监管协作机制,发挥监管合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合约规则优化方面,大商所持续通过增加可交割资源、增加交割厂库、研究推动态升贴水方案实施等,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交割便利性,促进期现融合,更好地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基本功能,这些措施不会改变现货供求关系,也不会成为期货市场价格变化的决定性因素。

大商所进一步提到,市场对今年来铁矿石价格波动根源在于基本面因素及失衡的产业格局已有共识,新的贸易价格形成机制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从市场分析看,基本面因素的变化是今年铁矿石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深受铁矿石卖方集中和买方分散的产业格局影响,特别是在产业竞争格局中,买方尚未形成合力,议价能力弱。要改变现有市场格局和定价机制,需要期现行业相向而行,形成合力,完善市场平衡机制,通过期货市场建立新的贸易价格形成机制。在此过程中,大商所理当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