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获准筹建直销银行 拟出资50亿设立邮惠万家银行

胡艳明2020-12-21 22: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继近日招商拓扑银行获批筹建后,一家国有大行也获批筹直销银行。

12月2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邮储银行拟全资发起设立子公司,名称拟为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0亿元,注册地拟为上海市,邮储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邮储银行在公告中表示,近日,本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905 号),获准筹建直销银行子公司,现将本次投资相关情况予以披露。

邮储银行称,将把邮惠万家银行作为改革创新试验田,与邮惠万家银行共同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盘活和赋能线下网络,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场景化转型,打造邮储银行转型发展的“第二曲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超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资产总额超过11万亿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五位;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10.95万亿元,存款总额超10万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占比达87%;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到2.9亿户,月活跃客户数(MAU)超4000万。

从科技投入来看,近年来邮储银行表示布局“新零售”,重视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大信息科技投入,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邮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51.6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3.53%。

邮储银行表示,邮惠万家银行将在组织与人才、风控与技术等方面建立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银行运营体系,同时将着力打造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的灵活体制机制,激发组织活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