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尬演

王义伟2020-12-22 11:23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政坛亦如此,台湾政坛更是如此。

自从今年8月蔡英文当局突然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开放含有致癌物质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简称莱猪)进入台湾市场,台湾蓝绿两大阵营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攻防,国民党一路攻,民进党一路防。到11月27日,国民党演技炸裂,在“立法院”丢出终极武器,猪内脏。

仅从战术的角度探讨,国民党是成功的,因为这一招实在是出其不意。不但民进党,整个台湾社会,包括大陆的专家学者都没有想到,一向温文尔雅的国民党,会将猪内脏偷偷运进“立法院”,在苏贞昌作报告时突然出手,将这些生鲜物品丢得到处都是。这一招出其不意,不但搞得“立法院”议场内腥气扑鼻,也搞得苏贞昌狼狈不堪,只能在民进党“立委”的层层护卫下,用5分钟作完报告,然后溜之大吉。

现在,考验国民党演技的时候又到了。

根据相关安排,12月24日,台湾“立法院”将针对蔡英文的莱猪行政命令及相关修正草案进行表决大战。香港媒体评论说,国民党在此次表决大战中的表现,不但将决定接下来2022年地方选举成败,甚至也是国民党2024年能否重返执政的关键。

为此,国民党采取了提前布置、里应外合的策略。从12月23日开始,国民党将在“立法院”外展开24小时不间断静坐。到24日,将发起群众游行,由前主席马英九带领游行队伍绕着“立法院”转圈,以示声援。

以上是“里应外合”的“外合”部分,至于在“立法院”内部,国民党将会上演什么样的戏码,无人得知。笔者分析,国民党在“立法院”内的行动,应该已经策划好了。

届时国民党会不会再一次出其不意呢?

莱猪这出戏演到现在,笔者用两个字给其定性:尬演。

聊天聊得很别扭,却不得不继续聊下去,这叫尬聊;同样的,戏演得味同嚼蜡,却不得不继续演下去,就是尬演。

民进党的尴尬在于对不起台湾民众。开放莱猪,确实是给台湾民众的健康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着,民进党是理亏的。

国民党的尴尬在于对不起美国。反对莱猪,反派,这么一个义正词严的好角色,因为有美国这个因素在,国民党就从始至终放不开手脚,一再声明不反美猪,只反莱猪。

美国人,主要是美国在台协会,也是尴尬的。他们在台湾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本来是高大上的,是救世主般的存在。现在好了,他们成了将莱猪打入台湾市场的最大推手,来害台湾人了。虽然民进党投其所好,国民党小心避让,但是台湾的媒体记者没有这么高的政治觉悟,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走到哪里,媒体的第一问就是莱猪,而且是高门大嗓地问,郦英杰只能是不作回答,但却十分尴尬。

尽管是尬演,但是强势的一方、拥有权力的一方,往往搂不住火。

民进党搂不住火了。

有一个叫苏伟硕的医生,本来是民进党的支持者和同路人,但这次他坚决地站出来反对莱猪。苏医生的观点不但犀利,而且有点耸人听闻。他说莱克多巴胺比摇头丸毒250倍,又说莱克多巴胺会导致自闭症,空气、土地里都有。民进党大怒,接连出重手,先是警方约谈苏医生(台湾民间称“查水表”),然后又以涉嫌违反《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为由告发苏医生,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3年有期徒刑。

美国在台协会也搂不住火了。

12月16日,郦英杰一行走访台中市。台中市市长卢秀燕当面向这位美国大员表达反对莱猪的态度,让郦英杰下不来台。美国方面大怒,第二天(12月17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发出新闻稿,严辞指责台湾“政治人物(指卢秀燕)散播不实信息并引发毫无根据的焦虑,对所有人无益。”

美国方面的新闻稿一出,民进党群起围攻卢秀燕,指责她破坏台美友好大局。国民党方面虽然极力辩驳,但明显落了下风,只能且战且退。

眼看美国人动了怒,被民进党追杀的苏伟硕医生也改变了策略,对民进党虚晃一枪,然后到美国人这里纳了一份投名状。

苏伟硕虚晃一枪,是冲蔡英文去的。他说,如果自己被告,将会要求蔡英文出面作证。苏医生此招一出,台湾社会各界轰然喝彩。网络调查显示,有96%的人认为蔡英文应该去作证。

苏伟硕纳投名状,是诚惶诚恐、实心实意的。昨天(12月21日),苏伟硕带着10几个人来到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的马路上,发表了声明,召开了记者会。苏伟硕讲了一段软话,同时赠送了郦英杰一幅字。

对于这场小规模的聚集,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没有人员出面理会,围观的除了媒体记者,还有30多位警察。

苏医生倒是颇有耐心,在这个美国机构的门前表白了近40分钟。他们手里拿着的宣传海报,中文是“台美友好,无莱尽欢”,英文是“No RAC ,Be Happy!”

这不是台湾蓝绿两大阵营的尬演。

这是全台湾的尬演啊!

且看国民党在即将到来的这一幕,有什么样的表现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