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苏州户籍新政:租房即可落户;中国拟立反食品浪费法草案;苹果首款Apple Car明年发布,供应商已爆单

赵馨2020-12-22 12:08

事件关注

【苏州市户籍新政:租房即可落户 苏州、南京等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限】近日,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以在房屋所在地的社区落户,破除隐形门槛。实施省内特大城市苏州与南京在积分落户时,实现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限积累互认。允许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者就业创业地落户,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城镇落户。

【反食品浪费法草案首次公开 制作暴饮暴食等音视频或被追责】据中新网消息,反食品浪费法草案12月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草案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的,由广播电视主管部门、网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国家知识产权局: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消息,12月21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指出,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撑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配合市场监管总局,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流动、高效配置

【国家卫健委:12月21日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12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上海6例,广东3例,内蒙古2例,四川2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辽宁);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沪指跌0.2%酿酒股爆发】12月22日早盘,A股三大股集体低开后震荡上行,酿酒股再迎爆发。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20%,深证成指涨0.16%,创业板指涨0.05%。盘面上,酿酒股爆发,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龙头企业同创历史新高,金枫酒业等多股涨停。抗疫、锂矿、特高压、免税等概念活跃,煤炭、非银金融、半导体等板块低迷。两市半日成交额约54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约8亿元。

【啤酒概念拉升】兰州黄河、莫高股份、惠泉啤酒涨停,重庆啤酒等跟涨。

【口罩板块走强】泰达股份、道恩股份、搜于特、梦洁股份等集体涨停。

【特高压板块走强】川润股份涨停,国电南自涨逾9%,汉缆股份、保变电气涨逾8%,通光线缆等跟涨。

【农业种植板块拉升】莫高股份涨停,丰乐种业涨逾7%,农发种业、隆平高科等活跃。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苹果首款Apple Car明年发布,供应商已爆单】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苹果公司的首款电动汽车Apple Car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将在明年第三季度(9月)发布,比原先的外界猜测规划至少提前了两年。据供应商透露,苹果比照iPhone备料由零组件开始催货的惯例,近期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出了备货要求,并将相关业者列入首波供应链。因应对Apple Car 备货需求,和大、贸联等厂商已全面“爆单”。(每日经济新闻)

【陈生强卸任京东数科CEO 转任京东集团幕僚长】12月21日下午,京东数科宣布陈生强由CEO转任京东数字科技副董事长及京东集团幕僚长。2020年9月11日,上交所披露京东数科招股书,这被当时市场解读为数字科技第一股。目前,京东数科的科创板申请材料并未撤回,但也没有更新的进度时间表。市场人士分析,京东数科更换CEO,可能意味着IPO进程出现新变数。(经济观察网)

【飞利浦:中国和欧洲的战略参与者及私募对公司家电业务表现出浓厚兴趣】12月21日晚,对于“中国部分企业拟竞标飞利浦家电资产”的最新传闻,飞利浦回应称,中国和欧洲的战略参与者和私募,对于飞利浦的家电业务表现出浓厚兴趣。公司已向有关方面发出资料备忘录。分拆过程正在进行中,预计在2021年第三季度完成。飞利浦同时保留所有潜在选择,包括私下出售或IPO。作为全球最大家用电器公司之一,今年一月飞利浦宣布计划出售家电业务,此前,摩根大通和高盛已经成为公司相关事宜的顾问。(证券时报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