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直销银行子公司获批 新型银行业崛起

胡群2020-12-22 13: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2月21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 905 号),获准筹建直销银行子公司。

这是国内第三家获准筹建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前两家为中信百信银行及招商拓扑银行,其中百信银行已于2017年11月18日开业),也将是邮储银行第三家控股子公司(前两家分别为中邮消费金融及中邮理财)。邮惠万家银行将是在上海市筹建的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全资子公司,底气何在?

相对于百信银行之于百度,拓扑银行之于京东数科,邮惠万家银行为邮储银行全资子公司,其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0亿元,邮储银行持股比例为100%,拟作为邮储银行所属一级全资子公司运营管理。邮储银行在公告中指出,邮惠万家银行旨在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基于科技的手段、普惠的理念、市场的运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普惠大众”的发展使命,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联接平台。

没有数字科技公司做股东,邮惠万家银行探索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底气何在?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超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资产总额超过11万亿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五位;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10.95万亿元,存款总额超10万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占比达87%;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到2.9亿户,月活跃客户数(MAU)超4000万。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与其他大行以及股份行等全国性银行相比,邮储银行的网点更加 下沉,而在经济发达区域的分布比重偏低。通过成立直销银行,邮储银行有望在传统线下网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获客渠道,从而覆盖新的客户群体,尤其是经济发达区域的客户群体。邮储银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网点数量占优,但在经济发达地区的网点数量不具优势,而这些区域的互联网经济渗透程度更高,因而成立直销银行有助于进一步增强经济发达地区的渠道优势,增加客户覆盖面。

邮储银行的优势还在于其风险管理水平。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8%,不到行业平均值的一半;拨备覆盖率403.21%,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三年为期,直销银行大幕开启

“拓扑银行和邮惠万家银行获监管筹建,一定程度上说明百信银行探索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模式的成功。”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预计将有更多家银行申请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准筹建。

目前,百信银行用户数突破4800万,普惠信贷累放突破3000亿元。

11月23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百信银行增发16.34亿股股份。此次增资除了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两家老股东继续跟投外,同时引入了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4.66亿股股份。

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陈龙强认为,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的入局,显示出国际头部投资机构看好中国新兴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号,标志着百信模式得到市场认可。

12月11日,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旗下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接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招商银行与网银商务分别认购1,400,000,000股、600,000,000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筹建工作完成后,招商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开业申请。

新型银行业崛起

虽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探索刚三年,但中国第一家开业的互联网银行运行已整整六年。

2020年12月,微众银行迎来了六周年。2015年4日,国家总理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卡车司机徐军就拿到3.5万元贷款。这是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

受益于数字科技的赋能,微众银行不断降低贷款利率。财报显示,2017年,微众银行贷款利率下降0.45个百分点;2018年,微众银行新发贷款利率平均下降近1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而到2019年,全年新发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1.84个百分点。在风控方面,根据财报,从2017到2019年,微众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0.64%、0.51%和1.24%,其中2019年涉及到一次逾期口径的调整——将资产质量不良贷款标准由逾期90天改为60天。

新金融时代已经到来,新型银行业的序幕已经开启。当前国内已有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等三家互联网银行,其他民营银行也在加速向数字科技迈进,如今年8月,360集团入股天津金城银行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准,持股比例为30%。11月,蓝海银行重磅推出“新版手机银行APP、蓝邸贷、小康贷、银贴宝”四款拳头产品,全面升级优化金融服务和用户体验。

11月20日,蓝海银行董事长陈彦表示,开业三年以来,蓝海银行作为山东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民营银行,践行“科技金融、连接你我”的核心使命,重点聚焦C端普惠金融、B端供应链金融和互联互通,走出了一条交易型、平台型、轻资本型的O2O“类互联网银行”发展道路,有效缓解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压力。

数据显示,蓝海银行APP上线三年以来,累计开立线上存款账户突破120万,线上存款总规模近200亿元。目前手机银行APP自主客户流量已占全行存款总额40%以上,取得了业界领先成绩。截至目前,蓝海银行累计发放贷款近千亿元,不良率仅为0.95%;有效客户数近700万户,与40多家银行机构、近百家互联网公司和科技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蓝海银行宣布,未来两年将实现“有效客户数突破1500万,累计投放突破3000亿”目标。

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上表示,金融与科技始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历次重大科技革命都极大地推动了金融业的进步。电讯电报的出现使金融服务突破了时空限制。电脑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金融数据的存储能力,金融服务效率大为提升。当今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科技变革已在金融业得到广泛应用。与此同时,金融也通过信贷市场资本市场扶持和壮大科技企业发展,金融行业率先广泛应用科技成果本身就成为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

近年,数字力量已极大推动金融变革创新。从金融监管机构到金融行业、数字科技行业都在不断探索金融数字化转型,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机构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加强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深度和广度。同时,监管不断完善金融市场秩序,推动构建更健康的金融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