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的美好答卷】系列策划之二:心向大漠助攻坚,情满天山促脱贫

2020-12-22 17:16

演讲比赛、麦西热甫、交谊舞、拔河、美食节……在新疆自治区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勒村,这样的活动隔三差五举办……

每次华夏银行的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开展活动,村民们都积极踊跃参加,热闹的样子,如同一幅“心向大漠助攻坚,情满天山促脱贫”的美好画卷。

说起新疆自治区扶贫点工作的开展,华夏银行始终坚持以首善标准,要求层层明确责任,落实好党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按照北京市国资委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坚决落实好北京对口支援扶贫工作。

实践中,华夏银行探索出行之有效的“1+6”精准扶贫帮扶模式: “1”是指以总分行后盾帮扶为基础,落实思想指导、领导责任、机制保障、人员保障、资金保障及关心关爱。通过发挥分行后盾职能,解决驻村一线的后顾之忧,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正常运转;“6”指的是开展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通过多元化帮扶举措全面推进驻村脱贫工作。

通过数年的付出和努力,2020年,华夏银行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用情扶贫,重点围绕中央挂牌督战的和田地区墨玉县和洛浦县开展帮扶工作,如期实现墨玉县、洛浦县脱贫摘帽,如期实现三个驻村点258户1146名建档立卡人口全面脱贫奔小康。两个深度贫困和一个“访惠聚”工作队所驻村贫困发生率均为0,村民的年均收入喜跨新台阶,突破万元大关,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也节节攀高。

以心攻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扶贫攻坚任务离不开坚强的后盾支持。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华夏银行总行领导班子多次到新疆开展调研,对驻村工作给予帮扶和指导,并为分行开展驻村工作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乌鲁木齐分行党委领导班子每年定期前往驻村点进行实地调研,前往困难群众家中进行慰问,落实帮扶政策,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始终坚持一个原则——真心实意。

1

华夏银行驻村干部在村民家中了解实际情况

强化政治使命担当,压实帮扶责任不是一句空话,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通过抓学习正方向、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建机制、抓作风促落实,推动形成落实扶贫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

为更好的开展扶贫工作,乌鲁木齐分行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访惠聚”驻村工作办公室,细化分工,明确了具体承办部门,为推动驻村工作落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提供组织保障。2017年以来,派驻优秀稳定的驻村干部及贫困村第一书记,先后派出驻村队员共计15名同志,驻村队员9名。截至2020年9月分行为驻村脱贫工作累计投入1200万余元运营费用、2550万余元捐赠款项支持分行驻村工作运营开展及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2

华夏银行驻村干部走访贫困户家庭

“聚焦驻村联动,做好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是华夏银行绘制攻坚扶贫的“致富经”的重要一部分,通过加强村委支部和村委会建设,选优配强干部人选,组建脱贫攻坚专班,实行合署办公机制,落实民主议事制度,加强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

入驻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勒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戴长健说:“一定要先了解村民需要什么,我们在这基础上制定计划。比方说,通过走访调研和征求意见了解到,村民想学技术、学知识的愿望特别强烈,所以我们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开办了双语培训班,并为每名学习者购买了专门的双语教材和笔、本子等学习用具,保障了学习条件,也调动了村民的学习积极性,前后有600人参加了培训。”

驻村工作队要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在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中深度交融,得到和田地委以及村民们的高度赞许,称他们是“最团结的队伍,最有战斗力的组织”。

在扶贫工作中,华夏银行坚持发挥“后盾作用”,为工作队解困难、谋福利。每月按时发放补贴,及时划拨工作资金,同时落实驻村干部请休假制度,加强与自治区上级单位的联系,及时传达最新文件精神与工作要求。

在统筹推进机制、联动协作机制、主动配合机制、支持保障机制的“四项机制”的保障下,华夏银行推动金融扶贫工作高效、科学开展,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用情扶贫:六项扶贫全面开花

华夏银行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方面重点着力,多措并举,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教育扶贫方面,华夏银行笃定“扶贫必扶智”,坚定坚决推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3年来,在华夏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乌鲁木齐分行为和田地区教育事业累计捐赠850万元支持和田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先后设立“华夏托幼站”、“华夏银行幼儿园”、改扩建“阿热勒小学”、“古江巴格中学”,连续3年对驻村点考入本科、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共7万元,拉长了教育扶贫的链条,为当地基础教育的全面健康发展探索出一条崭新的帮扶之路。

3

向阿热勒村捐助助学金

在产业扶贫方面,华夏银行始终坚持“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开发式”扶贫向“参与式”扶贫转变的工作理念,坚持增强驻村点内生发展动力,提升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3年来,工作队从驻村点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组织实施了“华夏银行惠民超市”“华夏银行扶贫煤场”“华夏银行扶贫夜市”等惠民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6万元。与此同时,工作队因地制宜,组织驻村点大力开展庭院经济、助农经济,帮助驻村点成立助农合作社,开展黑鸡养殖、种兔养殖、牛羊托养等项目助农增收。2020年,出资500万元设立华夏银行助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帮扶基金,通过创新扶贫方式助推和田地区脱贫巩固提升。

4

帮助村民养殖的黑鸡苗

同时,华夏银行坚持消费扶贫,助力当地村民稳定增收,也有利于驻村点特色产业的长期培养。2018年分行员工积极认购村民滞销的红枣核桃共计4吨,合计金额28万元。2019年分行再次组织员工认购红枣、扶贫养殖项目尼雅鸡,合计金额16万元。2020年为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分行扩大消费扶贫规模,采购驻村点甜瓜、尼雅黑鸡,合计金额36.1万元。

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稳定脱贫、长效脱贫、防止返贫的重要途径。3年来,华夏银行通过开展“肖尔巴格村村民广场”“公益性岗位扶贫计划”“庭园改造小分队”等项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截至2019年末,驻村点贫困人员新增就业达到140人次,月均薪酬达到2000元以上。2020年,华夏银行与和田地区2个未摘帽的墨玉县、洛浦县政府展开合作,出资1000万元与两县签署帮扶协议,通过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助力两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金融扶贫方面,华夏银行不断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三农服务,加大普惠金融帮扶力度,持续寻找为和田地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机会,截至2020年9月末,在新疆地区投放各项涉农贷款余额51.98亿元,助力当地企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为实现助农脱困、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提升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不愁三保障”是在扶贫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公益扶贫方面,多年来,华夏银行坚持开展“献爱心·捐衣物”活动,累计为阿热勒村贫困户、孤寡老人和孤儿等捐赠冬季御寒衣物共2000余件,分行员工自发为贫困村捐款累计21万元;2020年,与新疆慈善总会、和田慈善总会签署帮扶协议,捐赠100万元助力和田地区惠民项目建设,通过开展各项惠民活动提升受援地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探索建立防返贫机制:脱贫攻坚非阶段性工作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华夏银行党委已明确将攻坚扶贫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全面深化责任,进一步做出成效,重点聚焦防返贫机制建设,通过探索设立防返贫基金或帮扶基金等方式,实现对扶贫地区“点对点”的支持,突出“造血式”的创新扶贫。9月份,华夏银行出资500万元在和田地区设立产业扶贫帮扶基金,通过创新扶贫方式助推和田地区产业发展。

在扶贫过程中,华夏银行注重与当地政府通力合作,共同探索扶贫路径。乌鲁木齐分行持续深化与新疆自治区和和田地委行署的战略合作,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积极支持自治区扶贫工作,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多年来形成的特色扶贫工作模式,帮助受援地区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脱贫巩固与提升的良效发展机制,为新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提供了典型案例,具有一定的创新示范意义。

3年里,“访惠聚”驻村工作连续3年年度考核为“优秀”,包村定点扶贫工作连续2年年度考核为“第一等级”,在新疆自治区组织的2019年驻村考核4大项指标中,首次全部获得最优评价等级(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工作队、先进工作队长、先进工作队员),被和田市政府授予“促进产业发展先进企业”“扶贫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华夏银行用受援地区脱贫所结出的累累硕果生动地证明了扶贫不是简单的资金投入、不是流于表面、不是短暂的形象工程,而是需要持久的、长效的、脚踏实地的的扶贫投入。致富不是来自外因,而是源于内生动力,乌鲁木齐的扶贫历程说明,企业扶贫也要扎根基层、走进群众,要带领群众产生脱贫致富的源生动力,从思想上、文化上、内在价值追求上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华夏银行也在做好原有驻村点巩固提升、防止返贫工作的同时,重点围绕中央挂牌督战的和田地区墨玉县和洛浦县开展帮扶工作,从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齐发力,在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大帮扶力度,2020年集中资源专门捐赠1580万元,用于公益岗位和产业振兴基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000人就业,在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提升扶贫质效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在华夏银行看来,脱贫攻坚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战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华夏银行还在积极探索金融扶贫创新、建立防返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等新的课题。坚持不断探寻多元化扶贫方式以及可持续扶贫的创新模式,通过与受援地政府合作实施设立产业扶贫帮扶资金的创新方式,推进产业扶贫、公益扶贫、金融扶贫等融合结合新路径新模式,进一步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新疆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贡献华夏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