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疫情速递 | 钟南山、张文宏解读病毒变异:对疫苗影响尚无证据;中疾控:元旦假期可正常出行

王怡迪2020-12-22 17:32

专家解读病毒变异

【钟南山:病毒变异对疫苗影响尚无证据】据南方日报官方微博消息,12月22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表示,往后的局势越来越分化还是融合,这是严峻的考验。世界上新冠肺炎病人越来越多,9月就发现变种的病毒,但不是打完疫苗之后发现的。在英国出现的变异病毒据说增加70%传染率,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禁止英国航班。但在病死率等方面是否改变还没有具体内容,对于疫苗的有效性是否影响也没有进一步的证据。

【张文宏:病毒变异是自然现象,单一突变降低疫苗效力可能性不大】12月2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布微博表示,英国突变株并不意外,疫苗接种有条不紊推进即可。他表示,病毒在传播中不断出现变异,并出现优势株是必然的,是生物进化的自然现象没有自然选择就没有病毒进化。同样,没有疫苗的压力,也基本不能自然筛选出对疫苗无效的病毒变异株。目前疫苗会产生针对S蛋白许多区域的抗体,一个单一的突变(比如上个月出现的D614G突变,和这次出现的N501Y突变)降低疫苗的效力可能性不大。

【中疾控:目前我国没有发现变异新冠病毒输入情况】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12月22日介绍,从我国所获得的病毒序列来看,不管是输入人员、货物还是冷链产品等,从各种途径获得的病毒,都没有发现我国已有变异病毒输入。

对于元旦假期还能否出行的问题,冯子健表示可以出行,因为我国目前整体上的状况非常安全。但还是要遵守保持人际距离、戴好口罩、加强个人卫生,同时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尽量减少出行。

地区风险等级变化

【大连金普新区光中街道金东路社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12月22日,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在当地政府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辽宁省防控指挥部同意,将大连金普新区光中街道金东路社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的管控措施。

即日起,确需乘机离连的旅客,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无法进入航站楼。出行要提前准备“辽事通健康码”和“国务院防疫行程卡”,到机场要按要求进行测温、卡码双测。

【成都两地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据四川日报官方微博消息,截至12月21日,成都市成华区崔家店华都云景台小区、郫都区唐昌镇永安村8组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管控等工作要求和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经研究决定,自12月22日12时起,将上述两地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汉庭酒店住客及员工均为阴性】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12月22日,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发表声明,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前期严格执行了集团在防疫常态化阶段的日常运营要求,截至目前,所有在隔离的住客和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酒店内部没有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据了解,12月19日起,将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酒店(包括底商)划为中风险地区,北京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全国疫情速报

【国家卫健委:12月21日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均在辽宁)】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12月21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上海6例,广东3例,内蒙古2例,四川2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辽宁);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辽宁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据辽宁省卫健委消息,12月21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属普通型病例;新增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报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截至12月2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4例(含境外输入65例),治愈出院287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5例。目前,尚有1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上海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2月21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6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116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2月21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缅甸和赞比亚;深圳报告1例,来自日本。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广州报告3例,2例来自肯尼亚,1例来自缅甸;深圳报告4例,3例来自俄罗斯,1例来自美国。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内蒙古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2月21日7时至12月22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

【四川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2月21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1例为12月11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1例为12月20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2月21日0时至24时,浙江省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美国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1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99例(境外输入病例80例)。

【河南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12月21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累计确诊8300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2月22日下午介绍,截至当日0时,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例,包括本地感染病例53例(含13例无感染源头病例),输入性病例10例。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