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会议总经理钱敏:达到满分,是一场马拉松式长跑

任晓宁2020-12-22 18:02

本报记者 任晓宁 北京报道 2020年底的钱敏异常忙碌。作为腾讯会议总经理,除了盯着仍在快速迭代的产品外,她还需要见客户,做推广,在各个城市辗转飞行,这种忙碌的状态从年初延续至今。

今年年初,疫情最紧张时刻,腾讯会议免费提供可供300人同时在线的能力,成为抗疫必备的产品。钱敏连续1个多月通宵达旦,用她家里人的话说,“屁股就粘在那把椅子上”。那时,腾讯会议是一个不到百人的团队,产品上线两个月内用户超千万日活,过着“不吃不喝不睡的日子”,钱敏回忆,当腾讯其他部门的“志愿者”来支援时,她觉得,仿佛“来了天兵天将”。

在2020年的尾声,回顾这一年,钱敏“累并快乐着”。短短一年内,腾讯会议做出了视频会议行业长达十几年也没做出过的成绩。时值年末,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人们进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办公模式,腾讯会议也开始走向下一步。

黑马

2019年12月25日下午,腾讯会议在北京腾讯总部首次亮相,钱敏是产品背后的推手之一。她是视频会议行业从业十几年的“老兵”,写过代码,做过研发,还懂管理和运营,来到腾讯云3个月后,腾讯会议面世。

一开始推出这款产品的想法很简单,“想做一款好用的开会用的产品”,目标更是简单,“当时腾讯内部5万人在使用腾讯会议,我们就希望外部每天也能有5万人使用”。

2020年2月初,上线2个月,腾讯会议日活用户超过1000万,紧接着腾讯会议在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在整个互联网行业,这也是一个惊人的成长速度。腾讯会议另外几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腾讯会议8天紧急扩容,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投入计算资源超100万核。

疫情的来临,改变了人们在线办公习惯。“疫情是预料之外的,但是人们对这样的一个产品的需求是预料之中的,”钱敏告诉记者。疫情初期,宅居家中,很多人突然发现,市面上并没有一款产品能解决大规模线上开会的需求。一些企业用户,体验过远程视频会议,但需要特定设备才能完成。一些个人用户,试过微信开会,但最多只能容纳9个人。

腾讯会议迅速开放了100方会议能力,不久升级到300方。“虽然当时我们还只是一个小牛刀,但想着免费开放后,能帮到一个人是一个人。”她回忆,当时,用户需求非常迫切,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付费使用的能力,尤其一些政府用户,因为没有提前立项和预算,没钱购买这些服务,但他们在抗疫一线,亟需一款这样的产品。

腾讯会议的使用者快速增加,“每天100%,200%的增长,”钱敏说,当时,团队每一个岗位,从研发、产品、运营,到售后、开发,所有人都成了人工客服,最忙的时候,一个人一天在微信里对接几千个群。

发布245天后,腾讯会议用户数突破1亿。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在线会议社会价值与未来发展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5月期间,腾讯会议直接节约社会成本达714亿元。

今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凭借疫情期间助力全民远程协作、复工复产、以及在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腾讯会议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个获得该奖项的视频会议产品。

生于云上

腾讯会议的成功,看起来很有运气的成分。2019年12月25日刚刚推出,2020年1月份,就立刻派上用场,2月,就迎来超1000万的日活跃用户。

“如果不是腾讯,而是传统视频会议公司,同样在这个节点推出这款产品,能不能也同样获得今天的成功?”经济观察报记者向钱敏询问。

她用视频会议从业十几年的经验给出了很肯定的答案,“不会的”。

时机之外,更重要的是腾讯提供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当用户需求猛烈到来时,能跟得上需求快速成长的,只有新兴的在线会议产品。此前,传统的视频会议更侧重硬件能力,即使用户如潮水般涌来,也很难承载住。

“包装出一个会议产品的形态是比较简单的,但核心是基础要够硬。”钱敏告诉记者,腾讯会议很多技术,其实都是在过去20多年的产品中历练出来的。

用户迅速攀升的时刻,腾讯云8天紧急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投入计算资源超100万核,这在云计算历史上是第一次。背后,是腾讯云遍布全球的网络部署。此外,腾讯还有带宽的资源调度能力、20多年社交软件经验积累的实时音视频能力。

“很多公司都能做出一个类似产品。但具备全球部署的云资源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是为数不多的一个。”她说,腾讯会议是一款生于云,长于云的产品,这是它与传统会议产品最大的不同。

最近,钱敏经常和使用腾讯会议服务的企业沟通,她发现,作为一款SaaS服务产品,用户体验是最重要的,这也与她在传统视频会议行业的体验不同。

传统视频会议产品,大多是私有化或定制的产品,设备厂商、运营商以及企业客户,基本上不会给到数据反馈,“如果不好用,你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好用,因为你看不到数据。”但一款云上的产品,版本不断迭代,还能在用户群灰度测试,并根据数据优化新服务,稳定性和体验都会好很多。在售卖方式上,SaaS服务产品可以按月度消费,随时可以退定,下个月可以不买。“传统公司还没来得及更新的时候,我们能100天迭代20多个版本。”这些,都是腾讯会议快速崛起的原因。

快速迭代

上线100天内,腾讯会议迭代了超过20个版本。这种迭代速度,直到现在也让钱敏觉得“amazing”。

她向记者举例说,比如腾讯会议首页“添加到我的会议”按键,就已经迭代了5个版本。最新迭代的版本,让这个按键的用户使用率提高了4倍。

一开始,这个按键使用率只有10%,“当没有人用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他不需要,还可能是产品布局出了问题。把这个按钮挪上来以后,现在的渗透率高达50%。说明这个按钮也真的帮到了大家。”这就是迭代的价值。

小步快跑,灰度迭代,是腾讯最为擅长的产品能力。在互联网公司中,腾讯的产品,阿里的运营,百度的技术,最为互联网业界称道。

很少人知道,这个表现亮眼的产品,背后有个惊险的上线经历。2019年12月25日,腾讯会议发布会前一天,腾讯会议iOS客户端才刚刚通过苹果商店的审核。那几天,项目经理为了希望苹果审核通过,到处买苹果送给团队的人吃。

用户暴增后,新需求更是层出不穷,钱敏和团队白天调整步骤,保障带宽资源、服务器资源,晚上和其他部门借调过来的“志愿者”同事一起对白天发生的问题优化代码,进一步扩容,进一步做压测……通宵达旦,高速迭代的状态从1月27日起,在上线100天迭代了20多个版本。整个疫情期间,产品功能迭代上百个。

那段时间,腾讯会议国际版也快速上线,覆盖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加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全球教育联盟”,在疫情期间,为全球超过12亿的停课学生提供远程上课支持。此外,腾讯会议还拿下了广交会的项目需求。

9月后,一些制造业、药企、金融公司、证券保险公司,以及学校、政府部门,开始使用腾讯会议企业版和商业版,同时又给腾讯会议提出了很多建议。2020年年底,腾讯会议仍保持15天迭代一次大版本的速度,“这是我们的正常状态,”钱敏说。

马拉松式的长跑

今年下半年,国内疫情逐渐受到控制。腾讯会议的数据有一段时间下滑。暑期后,数据重新回稳,现在,每天活跃用户仍稳定上升。

尽管不像疫情初期不吃不喝通宵达旦,钱敏也给自己绷足了劲儿。“已经辛苦了这么久了,必须要给团队的成员有一个好的交代。”

现在的腾讯会议想达到什么目标?

“想达到,在中国开会就用腾讯会议”,钱敏笑着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有很多事情要做。

上半年,钱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腾讯会议离满分还有很远,只是刚刚及格。年末,她依旧这样评价。“现在,只是做到大家都知道腾讯会议了,也知道腾讯会议能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进步。但想达到满分,这是一个马拉松式的长跑,而且就算达到满分,如果不再努力也可能掉下去。”

9月10日,腾讯会议上线了企业版、会议室连接器,腾讯会议 Rooms,以及API和SDK等产品线。这是腾讯会议去年发布时,就想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功能,因为疫情,直到下半年才正式推出。“今年所有产品实现的路径,基本上和去年的规划路径是一致的,还是在严格执行去年计划。只不过,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和疫情后回到职场的事情发生了一些颠倒,所以使得这些需求实现的先后顺序发生了一些变化。”

尽管两周一个版本迭代,但钱敏觉得产品速度还能更快,“我们还有很多想做的东西。每次排需求,都是排不下,只好说,算了,那就等下一个版本吧。”现在,每一天,腾讯会议的智能客服能收到2万多条消息,很多都是用户提交的新需求。

2020年,因为疫情,在线会议界普遍判断,原计划三五年之后才能达到的市场规模,提前到今年、明年就会达到。钱敏告诉记者,从会议室接入点数看,市场肯定是变大了。疫情后,每个人手机里都有一个视频会议客户端,接入点数量激增。但同时,又带来了新问题,比如,因为产品太便捷,不少“打工人”的开会时间,反而更多了。

她的下一个目标,是提高开会的效率。开会除了分享信息以外,更重要的是达成共识。

“让大家开会更高效。”她说,这也是腾讯会议想要努力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