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指数机构入关山雨欲来 国内券商奋力追赶弄潮

2020-12-22 20:04

近期,多家海外指数机构将数十家中国企业从一系列指数中剔除,指数市场和指数机构也吸引了国人关注的目光。事实上,在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国内指数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而海外指数机构也纷纷拿到国内指数牌照进军中国市场。面对海外成熟指数机构的巨大竞争压力,一方面可以看到中证指数、中债登等官方指数机构作为“国家队”在大幅拓展指数线,另一方面以国金证券为代表的市场指数机构作为“正规军”,也在体现指数机构核心竞争力的特色研发领域奋起直追。

国内指数市场成为发展热土

近年来,指数与指数化投资在海外已成为主流投资方式之一,指数共同基金、ETF等被动投资的市场占比已近四成,而指数业务在国内越发成为市场热点。上交所表示“国内指数化业务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深交所也提出“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指数体系”。

自2018年始,富时罗素、MSCI、恒生等机构就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而瑞信、摩根大通等全球券商也获得了国内指数牌照,海外指数机构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越来越强。在国内指数机构方面,中证指数、中债登等官方指数机构分别在股票指数领域和债券指数领域大幅拓展。而以券商为主的市场指数机构也各自发布了不少指数,一些股票行业系列指数覆盖较广,其中国金证券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指数发展路径。

但是,近期多家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中的中国企业,被海外指数机构从一系列股票指数、债券指数中剔除:富时罗素将海康威视、中国铁建等中国公司从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剔除;摩根大通已采取初步措施,将“黑名单”中的中国公司新发债券从摩根大通债券指数中剔除;标普道琼斯将中国中车、中国交建等中国公司从标普道琼斯股票指数中剔除,并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中国公司从标普道琼斯固定收益指数中剔除;纳斯达克将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中国公司从纳斯达克股票指数中剔除;MSCI将中芯国际、中国交建等中国公司从MSCI全球系列指数中剔除。

国金证券奋力追赶指数业务

在国金证券了解到,该公司是率先囊括亚洲四大证券交易所(上海、深圳、东京、香港)指数牌照授权的中国机构,参考海外指数标准模式与万得建立指数业务战略合作。国金证券聚焦在体现指数机构核心竞争力的特色研发领域发力,已陆续在Wind金融终端上线一系列股票策略指数、债券策略指数、海外策略指数、基金财富指数。

国金证券指数业务负责人赵昆博士兼具多年金融数学理论和摩根大通等全球券商的量化策略业务经验。据赵昆博士介绍,团队自主研发的指数以“Smart Beta”框架为基础,从实际投资角度出发以“精品化”方式审慎研发,与“量身定制”的指数定制服务构成不同的业务范围。券商作为指数机构具有综合性优势,参考海外顶级券商的成熟经验,指数设计研发往往需要和量化策略研究、技术模型开发测试、行业策略研究、信用风险研究、市场营销、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各业务环节有机结合起来,以期在规范化管理下对公司业务起到综合带动作用。

据了解,股票策略指数是国金证券的特色研发重要落足点,今年以来着力聚焦大消费系列指数,覆盖线上娱乐(国金在线娱乐20指数)、线下生活(国金零售休闲50指数)、教育服务(国金港股通教育20指数)、医药生物(国金中药50指数、国金原料药30指数、国金生物科技30指数)、食品软饮(国金沪深港休闲食品20指数)、综合消费(国金日本大消费100指数)。国金证券表示,国金大消费系列指数聚焦中国内需中的刚需,前瞻性的深耕布局“需求侧改革”,为投资者以指数化策略投资相关大消费行业提供了专业工具。

赵昆博士认为,指数业务是全球券商综合业务版图中非常有特色的一块,在资本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基础设施角色且影响巨大,对不少券商细分业务领域都可提供基础性的支持,这有助于提升金融领域开放下的券商整体竞争力。“国内指数机构与海外指数机构的多年经验积累还存在较大差距,国金指数团队仍在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并提升专业能力,近期还开始与复旦大学合作研究指数策略相关的专业课题,争取进一步缩小与海外指数机构的差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